书记市长带头 武汉市区领导基层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
2018-02-05 10:2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您看这样解决可以吗?村民们能不能放心?”陈一新询问白马洲村胡翠华(中)等村民代表,并感谢她们对东湖绿道二期建设的支持。记者周超 摄

长江网2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邵澜 李婷 张延 刘元聪 史强 李锐 林敏 傅雪婴 康鹏 肖娟 王兴华 谭德磊 王晶 朱波 晋晓慧 张智 实习生李文瑄 龙京) 坚持好、发扬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领导下访制度,今天是武汉市区领导干部第一次集中下基层大接访时间。按照接访安排,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市长万勇,市政协主席胡曙光等33位市级领导干部和456名区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分别下沉到200个接访场所,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所有信访问题一网打尽。

万勇感谢信访群众对城市建设的理解与支持,并承诺锁定办理时间,让市民如期办好产权证。记者郭良朔 摄

这次大接访行动中,武汉市提前4天张榜公布在街道(乡镇)接访地点,并创新与信访群众签订《承诺书》和《保证书》,立言立信,一式两份,区信访局和信访群众各执一份。

——对诉求合理、事实清楚、有法可依、证据充分并且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到位。

——对现场难以解决的问题,出具《承诺书》,承诺认真对待,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秉公办理。同时,要求信访群众签订《保证书》。

截至今天上午12时,市、区领导共接待信访群众1389批3369人,现场解决问题317个,现场签订《承诺书》《保证书》815份。

“胡翠华同志您好,这位领导是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今天专门来接访您的问题,感谢您的理解。” 今天上午,洪山区和平街白马洲村信访户代表胡翠华等5位村民来到洪山区接访室,与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面对面“约访”。

半月前的一次调研中,陈一新得知,东湖绿道二期建设时,白马洲村征地还建问题未能妥善解决。他当即承诺村民们,一定尽快研究解决。

就东湖绿道二期征地还建问题未能妥善解决,洪山区和平街白马洲村信访户代表胡翠华等5位村民来到洪山区接访室,与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面对面“约访”。 记者周超 摄

“今天陈一新书记请我们来,我觉得很荣幸,也有点惭愧。” 胡翠华开门见山:得知书记主动“约访”,自己的电话要被村民们“打爆了”,大家都关心,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

相关部门介绍,东湖绿道二期征地拆迁,主要涉及白马洲村四个自然村民小组245户, 目前共签协议192户,部分村民因认为拆迁补偿标准过低,仍未签订。实际上,该村安置补偿方案除参照东湖绿道一期外,考虑到白马洲村原来统征储备拆迁安置的时间节点之后的增长因素,补偿标准已略有提高,并且目前首批款项已落实到位。

听到相关部门和律师的解释后,胡翠华说,最开始房子拆了,钱没有到位,又不知道政策怎么落实,村民们心里很慌,怀疑是村委会不作为,只好上访。

“还是我们的政策宣传工作滞后了。”陈一新说,党委政府要感谢白马洲的村民们,有你们的大力支持,才有东湖绿道二期的顺利建成完工。从目前的情况看,村民们上访主要是因为前期工作步骤不到位,后期政策宣传和落实不够。他要求,相关方尽快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少数还没有完全享受安置房的拆迁户,待具体还建安置政策明确后,要尽快调剂解决还建安置房指标。

“您看这样解决可以吗?村民们能不能放心?”陈一新询问村民代表们。“放心,放心。感谢领导,把我们群众看得很重!” 胡翠华十分高兴,她说,回去要把书记的话带给村民们,让大家尽快签协议,过个好年。

现场,洪山区信访局出具《承诺书》,承诺认真对待,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秉公办理。胡翠华作为代表,也签订了《保证书》,一式两份,区信访局和信访群众各执一份。

接待室里气氛融洽,陈一新继续约访了武汉星火化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婷婷。而后,原洪山区洪山街东亭村陈友团与村民主动前来。

接访现场,信访代表、原洪山区洪山街东亭村村民陈友团等表示理解,以后一如既往积极主动配合市政工程建设。记者周超 摄

因几家企业来回“扯皮”,2009年启动征地拆迁的原洪山区洪山街东亭村430余户居民,至今无法入住还建房,且目前项目依旧处于停工状态。讲述起上访缘由,陈友团有些激动:“我们天天去工地看,老人盼着新房入住,现在有的已经去世了;年轻人盼着新房结婚,有的孩子在出租屋里已经出生了。”

陈一新听后表情严肃,询问街道、律师相关情况后,他对陈友团说:“这件事责任在政府,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和村民们表示歉意。”随即,陈一新当即拍板提出解决方案:市政府重点办马上协调,工程不能停工,下一步必须如期交房。如果再出现类似情况,对相关部门严肃问责;只要发现项目停工了,欢迎直接举报!

“如果大家都这样斤斤计较,最后损害的都是群众的利益。”陈一新请在场干部们共勉,老百姓都是善解人意的,他们积极主动配合市政工程建设,我们党委政府不能置之不理。

陈一新说,领导干部们要诚心诚意为老百姓着想,“将心比心”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就不会有大的冲突。他指出,信访问题需要各级干部的耐心与细心,真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以党委政府的承诺来换取群众的保证,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武汉2018年全市第一次拼搏赶超交流会上,陈一新部署启动市区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行动

1月31日,武汉2018年全市第一次拼搏赶超交流会上,陈一新部署启动市区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行动,要求定期组织市区两级领导干部下到基层,主动接访约访群众,直接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以“党委政府的担当承诺”换取“上访群众的信任保证”,切实做到“替老百姓解难、为党中央分忧”。

会上,陈一新强调:

——领导下访,是习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带头倡导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创举,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实践创造。

——群众利益无小事,既然群众有诉求,我们就不能“坐等群众上门”,而应该主动带着感情下访、动真情接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扑下身子去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领导放下架子、打掉官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治理“四风”、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

本月1日至4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市区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各区张榜公布在街道(乡镇)接访地点,最大程度的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3月起,市区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行动还将每月开展一次,真正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信访群众:大接访让我们感动温暖,签承诺书让我们安心满意

76岁的东湖景园社区居民、社区服务志愿者彭祖鑫:领导接访现场协调,马上督办,小区6000多户居民孩子上学问题有了着落,我们对接访结果十分满意。

黄陂信访群众潘幺:市领导亲自接访,倾听我的声音,让我既感动又温暖。

青山群众代表胡长运:我们反映的青山剑锋御花园烂尾楼问题,领导现场签的承诺书,我很满意。

江岸区群众代表杨婷婷:面对面倾听沟通,一点点分析原因,一步步讲解解决方法,我们自己认识到在政策、程序上存在盲点,化解了矛盾。

江夏区纸坊街道胡荷英说:跑了两年的用水问题终于解决了!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蔡甸区湖北经贸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大接访成了现场办公会,问题解决非常完美,很满意。

洪山区67岁居民谢金凤:今天签署了承诺书和保证书,还会给我书面回复,我很期待,希望问题能最终得到解决。

新洲区邾城街向东村居民赵利红:市领导和我面对面交流,解决了我多年没有住房的历史遗留问题,既让我非常满意,也让我非常感动。

武汉开发区信访群众唐荣生:大接访领导为我们梳理了细节,想出了办法,让我看到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解决问题的精神,希望大接访活动能够固定下来,常规化。

领导干部:大接访增强了干部的群众观念,有利于进一步转变作风

江汉区接访领导:通过接访,让基层百姓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我们一定会限期依法依规妥善解决。

武昌区信访局干部王刚:以前的群众上访都是在信访部门,这次是领导直接下到基层,方便群众就近上访,更接地气。

新洲区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区维稳办副主任万建辉:领导干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让大家增强了群众观念,有利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

东湖高新区信访局干部邬崎:把接访点设在居民小区和家庭附近,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能更及时制定化解方案、跟进上访人诉求,化解上访人的矛盾。

东西湖区信访局局长梁新红:市级领导基层接访,群众能直接和咱们的领导干部面谈,这是打通群众心理症结、做好做细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政法委副书记李家杰: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为群众排忧解难,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

汉阳区龙阳街信访干部王楚玉:市区领导下基层,沉下来参加大接访是一种创举。效果大不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