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运载火箭快舟十一号上半年"一箭六星"首飞
2018-01-23 22: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2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肖娟)“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这不仅是国家战略,更是新时代的重要发展机遇,作为在鄂的国有军工企业,我们也赶上了发展的好时期。”23日,省政协委员、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勇介绍,今年,“武汉造”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将以“一箭六星”完成首次发射。

据介绍,湖北省、武汉市的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前列,在省市政府支持下,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在武汉新洲正加快建设,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装总调中心(一期)已全面启动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目前,快舟十一号火箭已完成关键技术攻关,进入全箭调试测试阶段。这一运力更大、可一次搭载更多卫星升空的运载火箭,将更好服务卫星发射需求。

郭勇说,2017年初,“一箭三星”的快舟一号火箭成功发射后,火箭公司获得了更多订单,体现了商业航天产业的巨大潜力。去年12月18日,火箭公司完成了A轮增资,引入了8家社会投资机构(含部分民营社会资本),募集资金12亿元,“我国航天事业向社会化和市场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是“军向民”融合,而位于武汉光谷的航天三江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则体现了“民向军”的融合。郭勇介绍,激光产业在武汉的落地和发展,是航天三江产业创新开拓的成功代表。郭勇说,航天三江收购锐科激光并投资设立激光研究院,组建睿芯公司、锐晶公司,初步形成了激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锐科激光为例,2017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