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清单中有啤酒 巡查组以此为突破查出问题
2018-01-13 19:3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李锐)村委会食堂买了90瓶啤酒,村里收数万元现金就开了个内部收据,顺着这些蛛丝马迹,巡查组深挖违规行为背后问题。13日,武汉市委第一批基层作风巡查第十五巡查组巡查专员周华杰指着东湖风景区建强村村民送来的锦旗说:“我们依据市巡查办安排,紧盯‘三资'管理领域,心贴心地化积案,硬碰硬地查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第十五巡查组负责巡查东湖风景区、武汉化工区、武汉新港,去年2月底进驻巡查后,梳理一个多月工作情况发现,无论是化解信访积案,还是接待群众来访,超过半数的问题都与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相关,其中建强村来访村民情绪激动,举报该村村务管理混乱。“三资”管理成为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问题,巡查组当即拍板:就从这里查起!

一场轰轰烈烈的“红色旋风”刮起。第十五巡查组在各街道、村(站所)及基层单位张贴专项巡查公告,设置意见箱,多次与村民座谈,广泛收集“三资”管理问题线索。同时,要求各村严格按照巡查内容自查自纠,并书面报告自查结果。随后,巡查组组织6个小组,进村入户对“三资”管理工作专项巡查,清查出合同不规范、决策不民主、公开不到位、村干部不作为等问题线索217条。巡查专员周龙泉说:“我们发现线索后,固定证据,做实材料,移交区纪工委立案查处。”

巡查发现2016年东湖风景区建强村村委会食堂食材清单中出现啤酒记录,而按照规定,村级食堂应该“零接待”。该村还存在数万元租金收入以内部收据进账,违规发放车贴、通讯补贴,违规发放会议误工费,部分财务发票为套票,甚至出现假发票等问题。

巡查组形成专项巡查报告,得到被巡查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东湖风景区举一反三,对6个存在问题的村进行了处理,17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巡察专员湛维涛说:“我们进行‘三资’巡查的目的是督导各功能区加强‘三资’管理,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化工区胡漖村力行力改,采取各种措施追回历年拖欠的租金200多万元,切实保障村民利益。

截至目前,第十五巡查组巡查三个区共接访群众689批2184人次,接听群众来电(信)678件次。处理问题418个,走访基层570个,发现作风和微腐败问题线索314个,给予58人党纪政纪处分。第一批市委交办的积案化解率100%,第二批交办的积案化解率达94.1%。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