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信息化泵站渍水预报应以排蓄结合理念防洪
2018-01-13 09:59: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钱忠东委员在发言中关注到提升城市水利基础设施的问题 记者周超 摄

长江网1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唐煜)“武汉在全国应率先融入‘排蓄结合’设计理念防洪,进一步提升城市水利基础设施防灾能力。”12日,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钱忠东说,“排蓄结合”不仅是排,还要能把水蓄起来,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为我所用。

钱忠东说,他调研后发现,武汉水利基础设施在设计理念、工程标准、信息化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武汉有天然储水池的地方,引入“排蓄结合”理念防洪,是利用自身优势化解城市内涝,加强河湖连通,将城市洪涝先排到湖里面去,然后长江水位低了,再排到江里。

钱忠东说,水利设施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功能恢复,要提高工程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对道路易渍水点的处理不能过度依赖人力。已启动的灾后重建工程仍然延续了快排思路,缺乏前瞻性。实践证明,“排蓄结合”治理渍水是最有效的手段。

经调研和分析,钱忠东建议,我市应对标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在水利设施建设中融入“排蓄结合”理念,用好湖泊、渠系、塘堰等资源,构建以河、湖、渠、池等城市水系为主,地下调蓄隧道、调蓄池等设施为辅的城市防涝系统。新建泵站要增加信息化、自动化系统,将洪水风险图的范围拓展到新城区,并与气象、交管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渍水信息的准确预报和实时反馈。要形成完备的渍水预警、导航系统,汛情发生时,洪水风险图可向市民提供渍水信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