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府河如何治?市人大代表建议全线截污
2018-01-12 23: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晶 通讯员邱舒)府河是长江新城起步区的中轴,如何解决污水排放及河滩乱象?市人大代表、黄陂区区长曾晟建议,必须启动府河生态治理及景观建设。

据介绍,府河武汉段随着“三区两岸”的快速发展、产业和人口快速集聚,已成为城市内河。目前东西湖段堤防已加固,黄陂段16.8公里民堤已完成加固,府河武汉段36公里堤防防洪问题基本解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生活污水和污水处理尾水排放导致水质不达标,河滩围梗蓄水、弃土乱堆、杂草丛生,河道曲折。枯水期最低流量40立方米/秒,裸露的河滩乱象很煞风景。

曾晟认为,有必要结合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军运会保障道路景观建设、盘龙城遗址公园建设,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河内外,按照滨水、大美、郊野、生态定位,迅速启动府河生态治理及景观建设。一是全线截污,污水处理厂继续提标,切实改善水环境;二是恢复水生态,疏浚治理河道,整治河滩,在不影响防洪的前提下梯次蓄水,建设湿地公园;三是按双向四车道建设堤顶公路,既有效疏通交通,又有利于市民游客滨水亲水;四是打造水景观。河滩建成湿地公园,河堤建成绿化景观带,盘龙城紧邻府河的九个湖泊连通建设滨水公园。他还建议,市政府将府河生态治理及景观建设纳入市级项目统筹推进。规划先行,形成固定图册;三区联动,与长江新城、盘龙城遗址公园及军运会保障道路景观建设协同推进;今年在机场二通道景观视廊及盘龙城遗址公园门户河段先行启动建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