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户业主把库房改成房屋出租 区房管局将集中整治
2018-01-12 21: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这种准备变更用途的库房在小区内四处可见。记者刘海锋 摄

长江网1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网民:锦绣良缘小区库房违建,存在挖地基、装厨房厕所、破坏承重墙等问题,到目前为止装修了几十家。在楼下车库装修期间,我的家里都有裂痕了,他们烧火做饭油烟外排也扰民,盼相关部门能够联合执法,拆除库房违建。

部门办理:开展专项整治,分批分期处理

市民李女士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水蓝路锦绣良缘小区业主,家住一楼,但由于该小区每栋居民楼均有架空层,因此她们家实际上住在架空层的库房上。

李女士介绍,每栋居民楼楼下大约有24个库房,属于私人产权,业主们普遍将库房用作车库,也有一部分用于存放杂物。

但去年9月开始,眼看房价猛涨,一部分拥有库房的业主,开始重新装修,将库房结构改变,成为可供居住的房屋。有人说是家里人多住不下,也有人对外出租,这些库房安装了厕所、厨房,油烟向上排放十分扰民。最主要的是,作为砖混结构的老房屋,竟然有人在库房里砸开承重墙开窗户或者开门打通几间库房。

“在这期间,我家房子就出现了裂痕。”李女士说,现在小区很多业主担心房屋安全,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12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锦绣良缘小区看到,小区入口处挂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房管局、城管悬挂的横幅,内容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害人害己,是严重违法行为。

记者发现,小区架空层库房原本都是统一的白色伸缩门,但每栋楼均有业主换成了居家使用的铁门,沿着小区转了一圈,大约有30多个这样“变了样”的库房。这些变更了结构的库房,均紧锁大门,有的里面安装了门帘,有的加装了空调,有的甚至在外墙开了窗户。还有一些装修尚未完成,杂物堆在里面。

在这些库房边上,贴着区房管局、城管局及关东街道办事处联合下发的告居民书。告知书上说,部分居民将具备供电、排水、消防、通风的架空层库房改为住房或商业用途,严重危害房屋安全

据了解,针对该小区存在的这一问题,1月5日,东湖高新区房管局、规划局、城管局等部门组织了专项整治行动。区城管局查看现场后发现锦绣良缘小区部分业主存在擅自破坏房屋外立面开门开窗的问题,针对部分业主破坏房屋外立面的行为现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业主自行整改。另外,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城管部门相关工作并加强巡查,一经发现及时劝阻上报。

参与执法的相关办理人员透露,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对该小区多个存在变更房屋结构的库房户主进行了集中整治。后续,还会对小区擅自破坏房屋外立面开门开窗的问题进行分期分批处理,并加强巡查力度,避免新增违建行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