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强市显现武汉新作为 市民对质量满意度大幅提高
2017-12-24 23: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2015年9月,武汉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二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当年11月,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并冀望武汉“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质量强市”显现“武汉新作为”

长江网12月2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唐煜 通讯员胡琼之)打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公示名单,中铁大桥局集团名列其中。这个以在全世界建桥数量最多、质量屡屡获奖的中国建桥国家队著称的武汉企业,成为武汉市质量建设的样板。

两年来,武汉市按照创建要求,立足实际,锐意进取,持续推进质量变革,以卓越质量引领武汉复兴,显现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武汉新作为”。

创新出7个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作为

“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顽强拼搏,加快赶超发展。”号角吹响后,全市上下奋力争先创优,坚持对标世界一流,努力打造卓越品质,以实际行动践行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

近两年,武汉质量建设被国家质检总局认为有7个方面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新作为:建立党委领导的质量强市工作机制;实施以满意度为核心指标的质量工作评价与考核;建立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体系;实施中小企业质量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三办”改革改进党政服务;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加强质量理论研究和宣传。

武汉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将党政服务工作质量纳入创建范围,全市党政系统共64个单位以及30余家重点企业或组织担当起创建任务,形成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和政府工作“4+1”大质量,建立党委领导的大质量工作格局,落实党委政府共抓质量的工作责任链,强化了市区两级质量建设督导、协调、推进机制。

武汉市创新性建立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体系。武汉市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城设立全国首个质量服务站,至今,已推广到16个区。今年以来,仅岱家山质量服务站,就为园区内160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3300余次,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近两年,岱家山科技城企业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200%,质量建设效应明显。

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是我市建立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新探索。全市物业服务队伍注入新生力量与红色基因,增强市民质量获得感的人才效应逐渐显现。

推进“三办”改革改进党政服务,我市实现“进一个门、跑一个窗、上一个网”办所有事,政府工作质量满意度不断提升。

市民共享质量成果获得感增强

“质量强市的创建,带来的不仅仅是蓝天白云,也感到居住环境比以前变好了。”汉阳区桃花岛城市花园小区居民李尚荣说,武汉的蓝天白云今年多次刷爆了我的朋友圈。留汉大学生说,没想到武汉的天气这么好,为作为一名武汉人而骄傲。

质量发展贴近民生,质量成果实现共享。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两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质量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洪山区锦绣龙城小区居民马延峰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去办证发现,在自主帮办区,安排有6位帮办人员给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和帮助,办事快,不会出现排队拥堵的情况。马延峰说:“以前办理不动产证,没有个把月难办下来,现在当天可取!”

与马延峰一样,江汉区江汉北路小区居民王翠祥也切实感受到质量发展带来的生活上的变化。她说,在菜市场买菜,所有蔬菜快检结果显示在公示牌上。在超市买食品,用手机对着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一扫,从播种、施肥、杀虫直至采摘,全过程信息一目了然。小小一张二维码,让食品的监管信息更贴近百姓生活。食品质量及安全的提升,感到生活在这个城市很幸福。

武昌区岳家嘴小区居民刘蔷薇说,这几年,我市的医院积极推进“智慧医疗”,极大地提升了医疗质量。医院的服务质量和信息化工作,比以往都有了很大改善,病人只需下载一个手机APP,就能实现挂号、取样“一机通”,看病很方便,挂号更快捷了。

武汉市还以市民满意度为核心指标开展质量评价与考核,市民质量满意度大幅提高。2014年至2016年,武汉市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平均得分由63.81分上升到76.24分,满意度水平提高19.5%。2017年11月,市民对质量满意度平均分为78.74分,每个月连续呈上升趋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