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严控司机车速 提前2分钟到终点站就属违规
2017-12-21 21: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12月2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通讯员胡述兰 朱波 李立) 公交车运营全程的实际时间(正常情况下),若比正常时间快了2分钟及以上,即被认定是司机的运营违规。2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公交三公司获悉,旨在控制公交司机争抢、超速等行为,确保公交车运营、乘客出行等安全,该公司在武汉公交部门创新推行“到站快点”考核。

受道路拥堵等限制,早晚出行高峰等时段,机动车往往相对“快不起来”。“但早晨五六点、晚上九十点等时段,由于道路上的车辆相对偏少,一般而言,机动车速度往往能‘快起来’”。有关人士表示,而这些时段往往也是事故易发时段。

“到站快点”是指公交车完成一趟运营后,到达终点站的时间提前了。今年6月开始,公交三公司开始在其所属的66条公交线路上试行“到站快点”考核。考核标准很“精准”——不能比正常的运营时间提前2分钟及以上。据悉,目前公交车每次的运营数据,公交部门的智能调度系统能自动生成并记录,所以“到站快点”的考核数据也是智能生成而非人工操作。

“比如,公交H100路单程运营正常情况下的时间是60分钟,但若是58分钟就到站了就属运营违规。”H100路30岁的女司机王金兰说,起初她对此有些不太习惯,但后来意识到这是对司机的一种监督与提醒:“运营途中争抢或超速肯定是会‘快点’,只有这样,车才会开得更稳,才能确保乘客安全。”王金兰说,现在开车运营服务途中,不争不抢不超速也成为她和同事们的自律行为与习惯。

据悉,考核推行半年多来效果明显,66条公交线路总计1200余台公交车,“到站快点”累计数已从6月初的日均2700分钟降至目前的600分钟,且呈逐月递减趋势。据悉,6月到目前,该公司车辆安全事故同比也下降了五成。

“十个车祸九个快,车辆安全事故往往都是由一些细小隐患造成的。自我加压推行‘到站快点’,有效控制了争抢、超速等隐患,也助力确保了公交运营安全与市民出行平安!”公交三公司运营安全部负责人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