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家企业年销售总额超15亿,屡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7-12-07 22: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7日讯(长江日报 通讯员刘森 记者王东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在不到17年里,多次打破美日产品技术垄断,研发的产品多次填补国内空白,拥有近400项专利,牵头制定5项行业标准,年销售总额超15亿元。

这家企业是由朱双全和朱顺全两兄弟共同创办的湖北鼎龙控股(前身为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功能信息材料、光电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及制程材料等研发生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拥有国内唯一、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彩色聚合碳粉生产线,是全球知名打印复印耗材及集成电路制程材料方案解决综合供应商。

创业初,鼎龙选择了被日本两家企业在全球垄断了20多年的碳粉用电荷调节剂产品作为研发方向,聚合武汉科教资源实施开发,2002年碳粉用电荷调节剂产品成功进入国际市场,一举打破了日本企业的全球垄断。

打印复印耗材行业中技术含量最高、开发难度最大的产品是彩色聚合碳粉,该产品一直被佳能、惠普、施乐、柯尼卡-美能达等跨国公司所垄断,我国该行业一直处于世界市场的低端加工制造。2006年,在鼎龙股份主导下,组建了“国产彩色碳粉及配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聘请资深的日美专家作为技术顾问,累计投入约2亿多元,经过攻关,于2012年建成了国内唯一、国际一流的全自动彩色聚合碳粉生产线,并制定出了彩色聚合碳粉的行业标准,获得了中国、欧盟、美国3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生产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彩色聚合碳粉,打破了日美企业的全球垄断,中国在该领域实现由产品进口国向高端创造国的转变。

集成电路是当今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和源动力。鼎龙股份选择了被日美公司垄断的集成电路芯片用CMP抛光垫进行研发,2013年建立实验室,2015年取得了重大突破,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投资2亿元,建成国际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CMP用抛光垫产研基地。

鼎龙股份已形成打印复印耗材全产业链、集成电路设计及制程材料、光电显示材料等三大板块的产业布局,生产的彩色聚合碳粉、通用耗材SOC/ASIC芯片、集成电路CMP用抛光垫、磁性载体、电荷调节剂、充电辊/显影辊、硒鼓等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成为全球打印复印耗材行业技术发展的引领企业。

强大的创新动能从哪来?鼎龙股份采取兼收并蓄的战略模式,打造了一支稳定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包括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硕博士和本科生,共400多人,占公司总人数近半数。企业每年研发经费占公司销售收入6%~7%,强大的人才队伍,雄厚的研发资金,为鼎龙提供了强劲的创新动力。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项目合伙人制等多种方式,不仅有效激励了创新人才团队,而且让人才团队更加稳定、合力共赢发展。

强大的创新动力来自于资本“润滑剂”作用。公司上市后,制定了“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并重、资本运作与实业发展并重”的发展战略。对内,实行募投模式;对外,并购了国内产业链上的上下游相关企业,实现了产业链在长三角及珠三角的合理布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