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56家企业获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示范单位”
2017-12-07 22: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7日讯 (长江日报 记者章鸽 通讯员龚芳兵 朱娴娴) 7日,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人社局联合发布2016年度“武汉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示范单位”名单,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56家单位获此项殊荣。

此次评选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开展,主要依据日常巡视检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举报投诉查处、“双随机”抽查等劳动保障监察和其他有关工作中取得的用人单位上一年度信用记录。检查主要内容有:用人单位制定落实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遵守劳务派遣规定;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缴纳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等10个方面。评价结果将归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至少保留3年。

据了解,今年7月,武汉市人社局制定公布了《武汉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分为A、B、C三个等级。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未发现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劳动保障年度书面审查合格的用人单位被评为A级;存在未参加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三次以上(含三次)的,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因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拒不履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行政处理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决定的,无理抗拒、阻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等8种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被评为C级;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但不属于C级所列情形的评为B级。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评为A级的用人单位将采取激励措施,C级用人单位会受到惩戒。A级单位可以优先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惠政策的扶持,还能减免所需缴纳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希望全市用人单位要以示范单位为榜样,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