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男人戏配角也精彩:胡兵耐住寂寞,姜武放慢脚步
2017-12-07 22:0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耿愿)最近两部实力派云集的现实题材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和《猎场》,稳坐收视榜前三席。前者有果靖霖、刘佩琦和姜武坐镇,后者有胡歌、陈龙、祖峰、孙红雷撑场,张嘉译更是出现在了两部剧中。两部男人戏,高手过招,配角亦贡献出精彩表演,令人难忘。就像坚持演配角十年终于等来“陈修风”证明自己的胡兵,以及不论配角主角,一场戏都当十场戏的姜武,在配角的位置依旧闪光。

  胡兵:坚持十年只演配角

作为中国第一代男模中的翘楚,胡兵在模特、歌手、演员三个行业中轻松切换,星路顺畅。不过在出演《真情告白》、《粉红女郎》,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他于2006年赴美深造,两年后归国竟拒绝了一众影视剧男一号的邀约,并坚持只演“配角”。在湖南卫视收视、点击、话题均大热的《猎场》中,胡兵凭借陈修风一角在戏骨云集的班底中异常抢眼,以细腻的表演诠释了角色从遭遇中年危机到回归家庭的全过程,被观众认为尺度和分寸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对话胡兵,46岁的他说,作为演员就是要把戏演好,要耐得住寂寞。

以偶像剧演员出道,“被标签”的胡兵坦言“制作人和导演会觉得偶像剧是我的强项,大家都希望用我的强项”。而这次对“陈修风”的理解,足见其在人物塑造和挖掘上,已称得上是一位实力派演员。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胡兵的第一反应是“要从哪里去找到出轨的感觉”,“这个不是说你能演得出来的,你必须要去找一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事情,做一些案头工作”。为倾听观众对角色的意见,胡兵还特意和网友建了一个“陈修风情感讨论群”。尽管讨论群中大家对这个角色有褒有贬,但他觉得很欣慰,这说明大家都很认真在看剧。“和观众互动是我喜欢做的事情,真正聪明的人就是结束一件事情的时候善于总结,这样有利于我去创造新的人物,对我的演技提高很有帮助。”

2008年回国后,胡兵曾暗自发誓,要演10年配角,事实上这已经是他配角生涯的第9个年头了。“《粉红女郎》我是500场戏,拍摄7个月。但现在市场,主角要1000场戏,只有4个月左右时间,我不敢接主角不是我排斥,但这样的时间我没法细致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回顾这9年,胡兵说,放弃市场是因为自己想要变轨,遇事儿选择蹲下,没有扛着走,勇敢地让自己归零。“要有一些让寂寞躲着你走的感觉,把自己手上的每件事情都做好,作为演员来说就是把戏演好。在这近十年时间里,我都是在工作,事实证明是对的,这种感觉我还蛮享受的。”

  姜武:用“黑色幽默”诠释悲苦

因为哥哥姜文执导的电影《让子弹飞》,饰演配角“武举人”的姜武得到了滚滚片约。大银幕上,那些雷同的配角形象曾让人们低估了他的演技。2012年后,姜武突然在电视屏幕上发力,频频杀入黄金档,塑造的人物形象也截然不同。“主角也好配角也好,一直以来,我都是把一场戏当成十场戏来演的”,姜武曾在采访中说。遵循着这个原则,姜武厚积而薄发,正在北京、东方卫视热播的《生逢灿烂的日子》,他饰演的大哥郭小江命运最为坎坷,他却偏不按常理出牌,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现,“好的表演应该像卓别林那样,苦中有乐,乐过之后是眼泪,这是一种高级的表演方式”。

《生逢灿烂的日子》讲述了老北京胡同里一户普通人家四兄弟从孩提到弱冠,由而立至不惑的人生历程。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姜武太熟悉了,他和这部剧的编剧、艺术总监、主演果靖霖,就是隔着一条胡同的邻居,19岁时就已结识,老邻居一声召唤,他就来了。

剧中,姜武饰演的郭家老大,年少为保护弟弟失手杀人,遭14年牢狱之灾,出狱后与社会脱轨,又处处碰壁,可谓是剧中最坎坷的一位。对这个角色,姜武说自己又心疼又喜欢,但他不希望将太多的“悲苦”色彩赋予人物,“老大这个角色是复杂多面的,并不是悲苦在贯穿始终。他既有窝囊软弱的一面,也有自嘲洒脱的一面,单纯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于是,姜武选择以一种 “黑色幽默”的方式来诠释。“这样的表演方式跟生活阅历等各方面都有关系,基于你如何去看待所谓的‘苦’。你若非得较着劲,那就苦死了,你就绝望了,基本上不想活了;如果你把苦当成一个乐子,就能辩证地去思考,这事儿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或许是好事。演戏也是这样,苦的东西,再用苦的方式去演,就没有意思了。”在他看来,有时候“反着”去演绎,会有不一样的感悟,“人物的魂儿是不能改变的,在魂儿的基础上,演员可以加入一些对这个角色,甚至对这个戏更好的有帮助的细节,只是为了让这个人物更深刻,更真实”。

剧中姜武饰演四兄弟中的老大,而在现实生活中,他是兄妹中的那个“夹心烧饼”——排行老二,哥哥姜文是影视大腕。姜武笑称,自己在家里很“失宠”,“小时候穿的衣服都是哥哥剩下的,很少有新衣服穿。”

近两年,姜武放慢了脚步,很少接演影视作品。“一方面确实没有摊上自己看得上的角色,与其这样还不如就歇会儿呢;另一方面是以后的重心会更多地放在家庭上,父母、亲情才是最重要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