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辅警曾是擒拿格斗特种兵,现在教民警“实战”
2017-12-07 19:3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李舟正在教民警、辅警练习格斗。

长江网12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王辉)12月7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实训基地内,33岁的辅警李舟为40名民警讲授格斗课程,未来15天内,他还将向民警传授徒手合理控制、枪械、急救等多项实战知识。在武汉市,辅警成为民警的老师进行教学尚属首次。

身高1.83米,体重85公斤,初见李舟,壮实是人们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成为一名辅警前,李舟曾经在特种部队度过了8年的军旅生涯,这也练就了他过硬的擒拿格斗、射击、急救等军事知识。2013年,在香港举办的国际实用射击比赛中,李舟的总成绩排进了全部选手的前十名,而这一比赛是全世界高手聚集的大赛。

退伍后,李舟来到硚口区公安分局古四警务站,2014年11月,李舟和民警一起处置一起制贩毒品警情,当民警持枪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汽车逼停之后,一旁的李舟发现嫌疑人的右手伸向腰部。说时迟那时快,李舟猛扑上去,将嫌疑人一把从车窗直接拖了出来。民警上前搜查,在犯罪嫌疑人的腰间藏有一把水果刀。

类似的场景并非首次,2015年年初,古田四路轻轨站下,有人因吸毒致幻手持长刀四处挥舞。李舟和民警驾驶警车赶赴现场。在搜索过程中,李舟突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他不顾车辆没有停下,携带盾牌跳下警车,迅速用盾牌护住身体撞向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长刀脱手,被民警当场控制。

成为辅警至今,李舟在3起特大制贩毒案件中,先后擒获5名主犯,协助缴获大批毒品,荣获武汉市公安局三等荣誉奖章,李舟也成为硚口区公安分局辅警特勤大队大队长。

李舟正在教民警、辅警练习格斗。

李舟正在教民警、辅警练习格斗。

成为大队长后,李舟一方面和同事参加大型活动、节假日的安保工作,另一方面,他不定时地开始向辅警和民警传授实战知识。

李舟对“实战”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比如出警时,民警都会携带笔和记录本,有人在现场滋事,利用笔锁住滋事人手腕关节处就能够让人不再动弹,这些都必须要在实战中总结。”李舟凭借着军队和辅警出警过程总结出了不少实用技巧。

李舟的培训让不少民警获益匪浅,他也被聘为民警与辅警的实战训练教官,此后,硚口公安分局所有民警在轮值轮训过程中的格斗、徒手控制、枪械课程由李舟负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