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10分钟完成新车查验全程不用下车
2017-11-14 19:3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车主开车进入通道提交车辆登记材料。

长江网11月14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佳 周刚) 新车上牌,先去大厅排号填表交材料,然后去检测大厅排队验车——武汉市车管所刚开通了“智能查验通道”,让曾经令车主们头疼的“两头跑”成为过去。像进汽车餐厅一样,开车在窗口递交材料、验车,甚至可以现场选号打车牌。14日,长江日报记者现场体验“通道式智能查验系统”,审核材料加验车10分钟完成。

14日早上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武昌沙湖的武汉市车管所,刚驶入大门,迎面就是一个闪烁着数字的大屏幕,屏幕上提示目前车管所内,国产车查验通道待查验车辆7台,预计等待时间5分钟;进口车、在籍车查验通道待查验车辆9台,预计等待时间12分钟。

记者驾车开往“国产车”查验通道,进入一个外形像集装箱的入口,入口处的LED屏显示:查验预录入通道。进入通道,就像进入肯德基汽车餐厅,车辆停在窗口处,摇下车窗递交材料,工作人员审核完发还表格。

等待了不到2分钟,就轮到记者办理手续,将车停在2号窗口前,按民警要求提供身份证原件、购车发票和车辆合格证等资料后,民警核对信息,打印“机动车查验综合凭证”递了出来,整个过程不到30秒。

此时,前方电子屏幕出现记者名字,通道中也响起了语音,提示前往D通道待检。

验车民警收走一份发动机拓印纸后,打开车辆引擎盖,详细比对各项指标,从三个角度拍摄照片后,在“机动车查验综合凭证”上盖章,查验工作结束,整个过程约10分钟。民警提醒,可以选号上牌,领取车辆行驶证和车辆登记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车主提前选定了车牌号,在车管所现场制牌点当场制作领取车牌,半小时后,不仅拿到了车辆行驶证和登记证书,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刚刚制作好的车辆号牌安装到车上。

市车管所检测科科长介绍,“通道式”智能查验平台,把以往需要车主多个窗口来回跑的业务办理模式,变为集成式办理,车主开车在通道内提交材料,智能平台对信息进行电子化采集和流转,新车查验时间由以前的近30分钟,缩短为10到15分钟。

资料:武汉市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和自助式办理超过八成

14日,记者在武汉市车管所看到,超过半数的窗口没有工作人员值守,该所负责人表示,车管总所已将驾管窗口全部改成网上预约和自助式智能办理。

据统计,从2007年到2017年10月,武汉机动车保有量从76万辆,飞速增长至266万辆,机动车驾驶人也从111万人增加至406万人。为了提高车驾管办理业务的能力和效率,武汉市车管所逐步将业务办理通道拓展至网上。

2011年,武汉“网上车管所”上线运行;2013年武汉交警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易行江城APP上线;2016年6月,“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全面启用;到2017年10月,“武汉交警智慧服务平台”升级,实现130项交管业务全覆盖、全天候“网上办”,交管业务上线率达100%。目前车驾管业务办理量中,超过八成为网上办理或自助式办理。

据介绍,对于不能全程在网上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市民可以在互联网预约服务平台,自主选择办理时间和地点,在车管所“互联网+车驾管服务直通车”专区,享受一对一的专属预约服务。

而部分不太熟悉网络应用的车主和司机,则可以在工作日和休息日找到就近的邮政网点办理业务,提交相关资料后,邮政网点通过网络将业务信息和资料影像上传警邮平台,警邮平台审核信息合格后完成受理、制证,再由邮政部门送牌证上门。截至目前,警邮平台累计办理车驾管业务55万余笔,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