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越来越美的它升级好交通 网民建议把地铁修到磨山
2017-11-14 15:1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东湖绿道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网11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杨荣峰)规划绿心,建设绿道,东湖越来越吸引人,交通却不友好。再有1个多月,东湖绿道二期就要开放了,长江日报记者发现,不少网民持续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建议,完善东湖景区轨道交通建设,把地铁修到磨山。

网民潘先生两年前从湖南大学毕业后来到武汉,买房落户,在建筑行业工作的他常到磨山游玩,11月7日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留言称,作为世界级滨湖绿道,东湖成市民休闲首选之地,美中不足的是交通不方便,尤其前往磨山,“建议将地铁通到磨山,让东湖美景更方便被群众享用,也给生态东湖增添一抹亮色。”

潘先生告诉记者,登高磨山能将东湖美景尽收眼底,磨山也是东湖绿道的南门户,到绿道各方向更便捷,游客量大。但他很不喜欢从家到磨山的这段路,“一到周末人流车流剧增,公交车趟趟爆满,开车又很难进去。每次开车到八一路时,便开始堵,到了鲁磨路就基本走不动了,堵久了,喇叭声此起彼伏,混合着汽油味,赏景的好心情立马就折了一半,“春天与朋友去磨山赏樱,朋友还笑称,一路只闻汽车尾气的味道了。”

曾在武汉读大学、现在外地工作的网民邓先生说,常带朋友到武汉考察,“东湖绿心,是必去的,这里也是城市最值得骄傲的群众公共活动空间。”武汉地铁四通八达,以前很多拥堵路段都通畅了,但到东湖磨山还是堵,“都怕去了。”邓先生说,在湖边散散步骑骑车,晒晒太阳发会儿呆,慢、环保、天蓝水净人闲适才是东湖景区该有的状态,不该被尾气、噪音及堵车破坏,“希望能通地铁,才能真正让更多的人享用城市绿心。”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在磨山景区探访,不少市民表示,世界级的东湖需要匹配世界级的交通,地铁都修到了东湖周边,能不能修进东湖,到达磨山呢?可以吸引更多人便捷享受东湖美景。

东湖绿道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链接:东湖中心磨山,路窄人多通行难

东湖风景区是国家5A景区,磨山景区是东湖风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居东湖中心,三面环水。驻足磨山,如融入东湖;登临磨山,可览群山俯瞰整个东湖,欣赏山水环抱的美景。

记者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交通大队了解到,周末是东湖风景区的人流高峰,特别是晴天,如11月5日周日,东湖风景区人流量达16万余人,其中东湖绿道人流量9万人。

网民潘先生说,他研究了东湖周边的地铁通行图,以绿道入口为目的地,最近的地铁站只有在建的8号线梨园站,已通行的最近地铁站是4号线岳家嘴站,离最近的梨园广场绿道入口步行至少20分钟。其它到落雁、磨山没有临近地铁站,落雁方向,若从地铁4号线武汉火车站出站,需乘公交再步行约20分钟,才能到达绿道入口;到磨山,游客多,且道路狭窄,周边还有东湖隧道的车流汇聚,通行最难。

“为什么要周末来,凑堵吗?”11月8日,记者在磨山景区大门探访时,错峰游玩的市民胡女士说,周末最好不要凑热闹到磨山,“可能堵车、找车位的时间都比玩的时间长”。

在鲁磨路磨山公交站,一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周末前往磨山景区,若想坐地铁,只能乘2号线到街道口、广埠屯、光谷广场附近,再换乘公交,“坐公交这段路程会很堵。”

记者发现,目前开车可经由东湖隧道、鲁磨路、团山路三条线路前往磨山景区,但均要在鲁磨路团山路口汇合,鲁磨路部分路段和植物园路形成一个封闭循环。经过汇合点后,可向西沿鲁磨路或向北沿植物园路进入景区。节假日时,鲁磨路植物园路环形循环道路实行顺时针单向通行,所有车辆只能在鲁磨路团山路口,向西进入景区,再从植物园路出景区,相当于只有一条道路进出景区,且道路狭窄,拥堵加剧。

怎么修地铁,网民有想法

把地铁修到磨山,市民提了不少想法。

正在磨山游玩的市民廖先生说,地铁线目前围着景区周边走不如进入湖中央,可以从现有4号线或8号线的临近站点延伸一段,像东湖隧道那样穿湖而过到达磨山,也可从2号线光谷广场站或广埠屯站向北延伸到达磨山。

网民潘先生也建议,从方便市民和节约成本角度考虑,建议在现有2号线或8号线的基础上延伸施工,这样还可以让磨山跟城市地铁网连通。

网民邓先生的建议更详细:在欢乐谷设地铁站点,将4号线的罗家港站延伸,与欢乐谷站对接;将规划中的5号线起点武汉火车站沿欢乐大道方向延伸,与欢乐谷站对接,这样就保证了东湖景区北边有多个地铁站点,换乘和接驳都很方便。再在沙滩浴场和磨山景区各设一个站点,与欢乐谷站或者8号线梨园站对接。磨山景区站往南与2号线对接,这样就打通了整个东湖的轨道交通,使整个东湖出入都不再成为制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