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单车族福音!武汉诞生全球首条地下自行车环道
2017-08-25 10: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韩玮 张晟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刘永林 刘新红 张启山)光谷广场综合体是武汉地下工程中的一项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它不仅规模大、建设难度大,而且还给城市生活提供了新的样板。在对这个综合体进行设计和建设时,相关部门高瞻远瞩,考虑到光谷核心地带的非机动车的发展和需求,就确定专门为非机动车设计一条环形通道,打造出了全球首条地下自行车环道。

诞生全球首条地下自行车环道

  可从6个入口至地下过街

如今,共享单车等进入到了市民生活中去,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而终于揭开面纱的光谷广场综合体也将给广大共享单车一族和自行车骑行族带来惊喜。

铁四院光谷广场综合体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周兵介绍,在综合体的圆形周边6个地块,设有5个圆弧形出入口和1个标准出入口,自行车、电动车可直接进入,通过坡道下至地下一层夹层的环道,再经环道骑行,从地下过街,通过任意一个口上到地面,让非机动车过街更加快捷便利无干扰,避免地面穿行的安全隐患。

周兵表示,纵观国内外,目前在这种6路交汇口建设地下自行车环道的城市中,武汉尚属首个“吃螃蟹”的。

不过,武汉这一超大综合体未考虑引入大量商业配套,周兵解释,最初的设计方案包含大量商业,但经多方调研,这里原本就属于拥堵的节点区域,如果设置大规模商业和停车,势必加剧拥堵。因此,仅在地下一层与珞雄路地铁站的连接通道处及部分公共空间,配置少量商业。

地下三层都能感受阳光

  下沉庭院式出入口周边还要建生态游园

超大地下空间,如何改善地下光环境,满足通风换气需求?对此,设计者在综合体顶板设置自然采光天窗,“建好后如果从高空俯瞰圆形广场,可以看到环形与条形分布的采光天窗。”周兵介绍,阳光可以通过天窗透入地下一层,地下一层楼板也设置了中庭,将自然光引入地下二层,阳光再通过地下二层楼梯的开孔,穿透到地下三层。在紧急火灾等情况下,天窗可以自动打开用于排烟,还可满足旅客通风换气需要。

据悉,原有的圆形绿化广场还将予以恢复,此外,圆形广场周边的5个出入口设计成下沉式庭院,每个出入口会用不同的颜色和主题进行标识区分。出入口周边还将建设成生态游园。届时,光谷广场综合体将华丽蝶变,成为最美地铁市政综合体。

建成后,地下两条公路隧道令机动车无需绕行光谷转盘

将光谷转盘处车流、人流引入地下

鲁磨路、珞喻路、虎泉街、民族大道、光谷街、珞喻东路等6条市政道路在光谷广场大转盘处交汇,珞喻路上的车辆若要前往珞喻东路、华中科技大学方向,必须绕转盘转大半圈,鲁磨路上车辆若想前往民族大道,也不得不转圈,这里因此成为武汉市一大堵点。

同时,地铁2号线目前在光谷广场地铁站终止,前往珞喻东路、关山大道上多个高校的大学生、小区居民等人群不得不汇聚此站,再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导致人流过于集中,节假日更为突出。2015年3月26日,光谷广场站完成了29.6万乘客的客流输送,创下了武汉轨道交通车站单日最高客流纪录。

而综合体一旦全部建成,从地面看,从鲁磨路往返民族大道、从珞喻路往返珞喻东路的车辆,均可通过地下两条公路隧道直接来往,再无需绕转盘。地铁里,待2号线南延线和11号线东段一期、二期工程投入试运营,光谷腹地地铁线将进一步加密,线路最远则能延伸至左岭和佛祖岭,改变整个光谷地区只有一个光谷广场站的局面,这将大大缓解该站的运营压力,也能极大提升乘客乘车的舒适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