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现国际罕见市政“巨无霸” 国内首例五线交汇
2017-08-25 10: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光谷广场综合体效果图

长江网讯(记者张晟 韩玮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刘永林 刘新红 张启山)25日,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南北区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完成浇筑,标志着该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历时32个月。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巨无霸”工程,这是国内首例地下五线交汇市政综合体,其规模也是国际罕见的。

光谷广场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相当于近21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工程主体为直径200米的圆形,最大开挖深度34米,好比在地下挖了11层高楼,整个工程土方开挖量达18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标准地铁站的量。

武汉地铁集团光谷广场综合体业主代表王振洋说,这么大的建设规模主要是综合体内包含了3条地铁和2条市政公路隧道,5大工程在转盘处进行叠加。其中地铁线分别为2号线、9号线和11号线,包括9号线、11号线两座车站的站台,市政公路隧道是鲁磨路公路隧道和珞喻路公路隧道。

王振洋说,9号线位于地下负一层,与鲁磨路公路隧道平行,站台在综合体内悬空设置,形成独特的夹层景观。2号线南延线在综合体内没有设置车站,但通过综合体的连接,两端的光谷广场站和珞雄路站能够实现互通。根据建设实际情况来看,从光谷广场综合体步行到珞雄路站的距离大约是300米,到光谷广场站则不到100米。11号线则位于地下最低的负三层,其车站属于11号线东段二期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

长江日报记者25日来到建设现场探访发现,光谷广场综合体最大的特点就是车站内净空特别高。施工方中铁十一局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负一层内部空高达到了14米,相当于四五层楼那么高,方便同时在负一层同时实现9号线、鲁磨路公路隧道和换乘大厅的功能。

铁四院光谷广场综合体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周兵说,光谷广场地区自开通地铁后客流量始终居高不下,在设计上,为满足大客流聚集的通畅和舒适度,地下一层在位于中心的地铁进站区以外,还拥有45米宽的圆环形人行通道,近2万平方米的通道内能满足每小时24万人次穿行,满足行人过街、应急疏散、防灾逃生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