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来的妈妈找到了!家人民警两头急,请为老人放紧急联系卡
2017-08-17 22:0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8月17日讯(记者尹勤兵)65岁湖北郧县老人杨学英,和老伴乘坐火车来武汉看儿子,没想到意外走散。今日上午10时,距离老人失踪42小时后,老人被二七街派出所找到。

大山来的妈妈找到了!家人民警两头急,请为老人放紧急联系卡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大山来的妈妈找到了!家人民警两头急,请为老人放紧急联系卡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妈啊,这两天你去了哪里?儿子找你找得好苦!”今日上午10时,二七街派出所内,儿子雷先生一见母亲,就一把扑上前,母子俩抱成一团,喜极而泣。

“母亲的身体状态,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好,感谢警察和好心人”雷先生的手紧紧握住母亲,生怕再次失去。随后他从附近餐馆,弄来一大碗面条和矿泉水,看着母亲吃下。

经过雷先生“翻译”,杨学英老人透露是一位好心人带她找的警察:当天和老伴走散后,她一直在外面风餐露宿,漫无目的找儿子。夜晚下雨,她就躺在屋檐下。依靠口袋中仅有的10元钱,她买了一碗热干面和两瓶矿泉水。17日上午,她实在走累了,正好碰到一个热心女市民,一番嘘寒问暖后,女市民特意托人将她送到二七路附近一警务站。

“老人听力不好,加上说的是方言,交流很困难……”接待民警郑成和李浩然称,老人既不记得家人电话,也不会写字。一时间,弄清老人身份成了难题。

警务指挥室指挥长张骏说,2015年以来,武汉市专门建立了人口信息库平台。他于是当场将老人头像输入信息库进行比对,但遗憾的是查不到。“老人身上,会不会有身份证?”在他的大胆假设下,最终在老人随身包裹带找到两张身份证,通过扩大至全省范围,检索大数据平台关联信息,这才联系到老人的大儿子。

据该所民警透露,得知老人身份信息后,曾在110报警平台上检索,奇怪的是未找到家属报警信息。

他提醒市民,家有自控能力差的老人,子女应在其身上放置“紧急联系卡”。

随身携带两个充电宝

任何人加微信都同意

一场意外感受亲情可贵和城市温情

从15日下午4时走散,到17日上午10时被找回,杨学英老人在户外待了整整42小时。

今日中午,雷先生在家附近酒店给母亲接风洗尘压惊。雷先生父亲一把拉住杨学英老人的手,老夫妻俩对着抹泪。自老伴走丢后,他一直在难过自责得吃不下饭。

大山来的妈妈找到了!家人民警两头急,请为老人放紧急联系卡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大山来的妈妈找到了!家人民警两头急,请为老人放紧急联系卡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大山来的妈妈找到了!家人民警两头急,请为老人放紧急联系卡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雷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母亲“失踪”后,他越发体验到亲情可贵。“平时母亲健在习以为常,一旦母亲不在身边,整个人都不自在了……”。这两天两夜,他每天找到凌晨4时,吃睡不香,“满脑子都是母亲……”

这两天,除发动公司员工骑共享单车,在汉口王家墩、西北湖、建设大道一带查找外。雷先生还一遍遍刷微信朋友圈发寻人启事。让他欣慰的是,除不少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帮忙转发外,还有很多热心市民提供线索。这两天,雷先生唯恐担心错过任何有价值信息,特意准备了两个充电宝,让手机保持在线。任何人加微信,他都点“同意”。

让雷先生记忆很深的是:16日下午4时,一名热心市民打来电话,称航空路天桥下发现一名“红衣婆婆”,但对方打完电话后没电了。等雷先生心急火燎赶过去,才发现不是。此后,这名热心市民又发来图片。尽管被证明是空欢喜一场,但雷先生仍非常感激。

杨学英老人走丢,也牵动了媒体和相关部门的神经。

《长江日报》头条号16日晚8:30刊发“寻母”新闻后,立即引起网友的关注,短短1个多小时,点击率即过万,众多网友留下真诚祝福。而早在老人走失当晚,武汉地铁2号线就启动应急预案,全线寻人。

“这场意外,更让我感受到亲情可贵的同时也感受着城市的温情”。雷先生介绍,由于母亲乘坐地铁去向不明。他先后跑了5个派出所,接待民警都很热情友善,帮忙出谋划策。

“特别要感谢武汉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街道口派出所二号线江汉路警务室的陈云警官,想办法调录像,最终查到母亲在王家墩C2出口下车,特别耐心……”

《长江日报》头条号众网友留言:

网友“ZT帝豪娱乐会所总裁”:十堰老乡,孝子我都佩服,祝愿你妈妈没事,早日找到。

网友:Andy6666:兄弟,看到你的字里行间对母亲的孝心,我感动了,心酸了,差点流泪了。兄弟,我敬你是条汉子,我会时刻关注的。

网友“蜗W”:他妈妈背的两个包,一定是给儿子从老家带的儿子爱吃的东西。希望你的妈妈快点找到。

网友“范荣66067391”:希望快点找到老母亲,有这孝心的儿子,菩萨也会让母亲快点回来安享晚年的。

网友“叫机器的猫”:我也是郧县的,看到这个很担心,希望早点找到阿姨。

网友“6954039”:希望我们做儿女的告诉父母。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找警察。尤其是我们大山的孩子,希望可怜的母亲早日回家。

网友“香水有毒Xiang”:希望早点找到妈妈,找到以后给她买一部老人电话都可以,这样走到哪里都可以方便联系,娘在家就在,父母忙碌一辈子为儿为女不容易啊,希望全天下的父母都能健康长寿。

网友“ruth22357850”:希望能早点找到妈妈,一家团聚!也希望武汉的媒体能多报道一下,警方多辛苦一下调看监控,老人辛苦一辈子带大两个儿子,不容易啊!

网友“伟伟42438426”:父母年纪大,做儿女孝敬老人是应该的。让他们到城市玩,到身边安享晚年,给他们身上随时准备电话号码,愿这家人早日团聚。

网友“最舍不得2”:大家看到的都帮忙留意一下!帮助老人早日团圆。

网友“可爱的可可008”:希望老人及时找警察,祝福一家尽早团聚!

网友“东门大官人”:可怜的老人,有看到的人及时告诉她的家属吧!希望老人尽快被家人找到。

网友“”枫7194753“:可怜的老人,希望能尽快找到,最不愿意看到母亲受苦。

网友“穷书生67502571”:雷先生别着急千万武汉人帮你找。

网友“思念薰衣草”: 希望赶快找到妈妈,这比天都要塌下来都重要,好心人多多留意让妈妈回家,不要让老人再收到孤独和无助。

网友“硒赐周东”:16号下午5点半在洪山广场地铁有一个婆婆,提了两个包跟我问去武昌火车站怎么走?我给她指明了坐什么车,很像但不肯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