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突然临盆,列车紧急停车搭起临时产房顺利产下女婴
2017-07-25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5日讯(通讯员易娜记者韩玮实习生刘楚)7月25日,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值乘的武昌至成都东T246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临盆,列车上搭起“临时产房”,,在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的热心帮助下,孕妇顺利生产,目前母女平安。

当日凌晨2时16分,T246次列车运行在十堰至安康站间,列车长邱世武听到对讲机里传来6号车厢列车员唐毅急促的呼叫声:“车长,我车厢有名孕妇不舒服,自己感觉要生了!”邱世武一边往6号车厢赶,一边通知乘务员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

他赶到6号车厢时,看到80号座位的一名37岁的孕妇躺在座椅上,名字叫吉子阿只,同行的丈夫眉头紧锁,不知所措。邱世武为了让空气流通,立即疏散周围旅客避免围观,不一会,从3号车厢赶来一名周姓妇产科医生,周医生观察孕妇的情况后,称孩子即将临产,列车上条件有限,建议立即下车治疗。

但此时列车正运行在十堰至安康站间,到达安康站还需要大约1小时15分,孩子等不了。邱世武安排唐毅立即用被套搭建起临时产房,准备好待产包和药箱,做足生产准备,自己则忙着跟上级部门请示临时停车。

“深呼吸、用劲、再来……”在周医生的帮助下,孕妇开始生产。虽然车厢满员,但听不到一名旅客的说话声,大家都安静地等待着。

2时40分,随着一声啼哭,一名女婴降生。经周医生检查,孩子面色正常、哭声响亮,没有不良情况。周医生说,由于孕妇是二胎,比较好生产,孩子不到20分钟就出生了,但列车上卫生条件有限,建议提前下车到医院检查。

经过铁路部门多方联系,2时58分,T246次列车临时停靠在旬阳车站,此时120救护车已经在车站等候,急救人员上车将新生儿和产妇带下车送往医院检查。

周医生说,一开始听到广播时,丈夫说列车上条件有限,如果出事会担责,让她不要管。列车上没有消毒和急救设备,周医生事后回想起接生的一幕,还是心有余悸。“但想到救助生命是医生的天职,我不能迟疑。”

为了让其他旅客安心,邱世武利用列车广播告知孕妇生产顺利,并代表铁路部门对周医生表示感谢。

10时15分,邱世武拨通孕妇家属的电话,得知母女平安并在医院就诊,下午可以出院,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我当列车乘务员已经快20年了,还是第一次经历在列车上接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