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有人员修复全部破损文物至少要一千年
2017-07-17 19:58: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市民在观赏这些被修复的青铜器。长江日报记者 彭年 摄

长江网讯(记者欧阳春艳 实习生鲜孟芝)作为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理事,从湖北省博物馆退休的胡家喜研究员从事青铜文物修复已经近四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是参与复制曾侯乙编钟的技术骨干之一。2002年,湖北枣阳出土的九连墩编钟有多枚破损严重,胡家喜又主持了这组编钟的修复工作。他没有采用传统的钎焊修复方法,而是开创性的使用激光焊接等技术,成功将编钟几千年前的声音复原了,成为中国青铜器修复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文物修复往往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修复人员的要求极高,而现实是修复人员的成材很慢。”胡家喜说。

武汉市非遗传承人、著名青铜器修复专家胡家喜。长江日报记者 彭年 摄

他介绍,文物修复除了要懂考古、美术、化学、力学,还要会雕刻、铸造、钳工、焊接、油漆等技术,更要随时小心危险化学品的伤害。

此外出土的文物如果放久了,很容易氧化变质,“文物不等人,修复工作一旦开始就很难停下来。”所以,加班加点,对胡家喜和助手们来说只能算是正常工作,遇上紧急抢修濒危文物,个把月吃住在“工地”不回家是常有的事。

近年来,胡家喜在全省多地开课收徒,传承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术。“我女儿现在湖北省博物馆做青铜器修复工作,这次武汉博物馆的青铜器修复中,有一件文物就是由她来修复的。”胡家喜透露。

据了解,我国极其缺乏青铜器修复人才,其它领域的文物修复人才也同样稀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詹长法不久前就曾表示,目前中国有成熟文物修复能力的不过千人,以现有的人员修复全部破损文物至少要一千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