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瞰中国》团队来武汉拍摄 制片人被渡江节刷新认知
2017-07-17 08:4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耿愿)

男子组抢渡选手们正在江水中奋勇向前。记者 胡九思 摄

14日晚,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联合拍摄的纪录片《鸟瞰中国》摄制团队已抵达武汉,开始了第二季中武汉部分的拍摄。即使上周就已提前来汉调研,也听过渡江亲历者的口述,了解过渡江中的种种精彩与惊险,但16日真正到了7·16渡江节的现场,却又一次让摄制团队震撼到了,“抢渡悬念丛生,横渡百家争鸣”,摄制结束,制片人张博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最先开始的抢渡赛就刷新了剧组的认知。“尤其是女子抢渡赛,一开始由国外专业选手组成的第一梯队,很快航程过半,遥遥领先,剑指终点。而几位国内女选手,则一直不遗余力地游向大桥方向。在几乎所有媒体都聚焦第一梯队时,才忽然惊叹,她们已经被带往了下游,没法再游到终点了。最终,则是几位起初看似游偏了的中国女选手笑到了最后。”用专业术语来说,这一反转,对于导演和剧组,“已经是一个大大的anti-climax(反高潮)”。

然而紧随其后的男子组抢渡,再度上演逆袭的剧情。“仍旧是第一梯队遥遥领先,第二梯队逆流而上。结果,结局与女子组正相反,径直游向终点的第一梯队,克服了水流,成功地抢先登陆。剧组大呼,猜着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尾。”张博感叹不已,这些精彩的瞬间,也都被收入了《鸟瞰中国》第二季的镜头中。

在张博看来,抢渡与横渡各有千秋。“抢渡可谓一波三折、峰回路转、悬念丛生。横渡展现出的,则是全国各地不同方阵的英雄群像,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次实地拍摄,也让他对武汉和7·16渡江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世界第三长河,在江里搏击风浪本身就是对体能与意志力的巨大考验。而全国乃至全球游泳爱好者在武汉渡江精神的感召下,以一种挑战自己并享受其中的心态来此朝圣,成就了现象级渡江节。这是长江、是武汉、是渡江节的魅力使然。泳者们既逆流而上,亦顺势而为。不求与天地斗,但愿逐江河游。”长江的浩瀚与泳者们的姿态,让张博感触颇深。

张博介绍,从14日晚到汉起,团队陆续拍摄了东湖、琴台音乐厅、楚河汉街、黄鹤楼、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晴川公园以及王家墩公园等地标的空镜,采访了曾经横渡过长江的定爱珍夫妇,不过主线故事还是15日的试渡活动和16日的正式比赛。“武汉是一个大开大阖,极具张力的城市。优美的近代建筑与大气的摩天大楼并存,老街巷与新城区交织;从酷热的天气,到清爽的江水只有一步之遥;民众嗓门大,但性格爽直。美食,也绝对是国内第一梯队的。”16日中午结束拍摄,《鸟瞰中国》摄制组又匆匆赶往机场,准备前往云南进行后续内容的拍摄。短短的武汉之行,给张博和摄制组留下了珍贵的画面,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鸟瞰中国》是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联合拍摄的纪录片。于2015年9月先后于央视纪录片频道和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同步播出的腾讯视频,半个月播放量突破1.3亿次。先后荣获“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国际传播奖、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评审团特别推荐中外合拍片奖、“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社会类最佳长纪录片奖、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纪录片类最佳摄影、最佳文化议题两项金奖以及亚洲电视大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和最佳摄影等重要奖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