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建议按完手印备纸巾 相关部门将采用洁手海绵盒
2017-06-27 08:42: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汪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武汉市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集网上民情收集、网民诉求办理为一体,设立两种入口。网上留言:武汉城市留言板(点击网址http://whly.cjn.cn/ ,或通过长江日报APP、官方微信菜单栏,即可进入留言系统);拨打电话12345(市长专线)。

网民郑先生:今天到江汉区政务中心办理房产过户。多个窗口都需盖手印,但无一个窗口备有纸巾。致使很多人盖完手印后无处擦手,只好在墙上涂擦,弄得窗口红印一片。希望全市各处政务中心和政府单位需要办事者盖手印的,都能给人家提供纸巾一张。此事虽小,但也体现政府服务意识。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记者探访:按完手印没有纸巾擦印泥

26日12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市民之家探访。中午时分,办事大厅内安静空旷,等候区的条椅上,坐着几位市民。记者探访市民之家多个楼层,仅在公积金办理、税务等窗口发现放置有印泥。

工作人员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市民之家主要是方便企业前来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等业务,不需要按指印。目前针对个人业务的公积金、不动产等已经散放到各个区了,“个人出入境办理还在市民之家,但已经实现了个人信息的电子化采集,也不需要按指印。”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民之家的公共区域有相关便民设施,现场安排有不少服务人员,市民有任何诉求,可随时向服务人员寻求帮助。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熙熙攘攘,许多市民正排队办理业务。记者注意到,多个窗口均放置有印泥,但未放置纸巾。一些市民按好手印后,无处擦手,就搓搓手指,试图搓掉印泥。还有些市民找出随身携带的纸巾,擦拭后顺手就丢在桌上。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江汉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各个办事窗口也未放置纸巾。在不动产综合登记窗口,有市民按完手印,抬起沾有印泥的手指头,犹豫片刻,随手涂抹在了窗口的大理石桌面上。

部门办理:采购洁手海绵盒 又方便又保洁

郑先生在城市留言板上提出建议后,很快便收到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回复:“您好,留言已收到。服务群众无小事,纸巾虽小,便民为大。您的建议非常好,我们立即组织在全市政务中心落实。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

探访中,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反映的问题他们很早也注意到了,也曾在各个窗口放置过纸巾,但随后带来了新问题,“前来办事的人员太多,按好手印擦拭了手指以后,纸巾随意丢弃。用不了多久,窗口和地面上就满是纸团了。”

江汉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提到,“在不动产综合登记、税务等窗口,需要市民按手印的环节比较多。网民留言后,我们也接到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电话,虽然会带给保洁方面的麻烦,但从便民角度考虑,我们还是准备先放置一些纸巾,之后再想其它可替代的办法。”

对于保洁方面的难题,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想出了好的办法。“我们准备在每个窗口放置一个用来擦手的小盒子,盒子里面是打湿过的海绵。市民按完手印后,将手指伸进海绵盒里擦拭,既能干净手指,也不会有保洁问题,还节约了成本。”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网上采购了设备,到货后就立即安放到各个窗口。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孙姓负责人介绍,他们对各区的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业务上的指导和管理,网民留言后,他们向各区提出了整改建议。各个区也正在结合实际,走采购程序。“江岸区提出的洁手海绵盒意见很好,实践后可考虑全市推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