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说一句话市民多跑10公里,派出所工作人员被通报批评
2017-06-23 12:0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3日讯(记者鞠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武汉市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集网上民情收集、网民诉求办理为一体,设立两种入口。网上留言:武汉城市留言板(点击网址http://whly.cjn.cn/,或通过长江日报APP、官方微信菜单栏,即可进入留言系统);拨打电话12345(市长专线)。

在全市主要民情收集平台上,一些市民网上留言或电话反映:前往职能部门办理证件、手续时,遭遇办事人员甩脸色,让人感到“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对类似投诉进行回访发现,市民将这些问题反映后,及时得到了满意回复,并点赞各部门“知错即改”:“从‘等明天’到及时回复、公开致歉,这样的转变和态度,让我更满意。”

办理部门也纷纷公开表示,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办事员请假无人顶岗办医保手续屡次空跑

  结果:公开道歉,重点业务窗口实行AB岗

网民黄女士:本人居住小区属洪山区光霞社区管辖,因要给婴儿办医保,前往社区咨询所需材料,随后带齐所有材料前往办理,被工作人员告知办社保的人外出开会,要求我次日早上前来办理。本人再三确认次日早上是否能办,得到肯定回复。次日早上按时赶到,又被告知办社保的人孩子发烧。难道就不能增派人员?我体谅工作人员的特殊情况,但市民就要一直等吗?

记者回访

“上门办事被告知‘等明天’,对这样的办事体验,我很不满意,好在街道及时致歉解决了问题。”6月21日下午,黄女士向长江日报记者说,当时为办医保,她向单位请了两次假,结果还是没办成。“工作人员因为孩子发烧请假完全可以体谅,不怪她。但社区为什么没人顶班办理业务?当时我请其他工作人员帮忙办理,回复说:‘系统不会用,我们给你个电话,你明天来之前打个电话问问再过来。’”黄女士随后留言投诉。

光霞社区所在的张家湾街工作人员马上回复,表达了歉意,并与黄女士约好第二天办理。黄女士由于已连续请了两天假,便让丈夫请假去办了医保。

洪山区随后在网上公开表示,黄女士反映的问题确实是工作中存在的疏漏之处,敬请谅解。张家湾街已约谈社区负责人,责令社区整改作风问题。社区随后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要求积极整改,调整工作方法,今后如遇到工作人员因公外出或请假不在岗时,对办事的居民做好解释工作,收取办事资料并留取联系方式,争取第一时间办理好后回复居民。同时,要求社区对创新社会治理结果加以运用,真正做到窗口服务“一口受理、全科通办”,对重点业务窗口实行A、B岗,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虽然有些坎坷,但要为上级部门及时回复、致歉由衷点赞。”黄女士希望,全市的作风建设落实在基层,工作时间有人办事,能把该办的事办了,不推脱、不敷衍,群众就满足了。

  换证少说一句话市民多跑10公里路

  结果:通报批评,请市民继续监督

网民李先生:本人身份证到期,在汉阳区五里墩派出所办更换新证业务时,工作人员没说清楚,让我白跑了一趟。特别是第二次去领证时,当班工作人员在玩手机游戏。

记者回访

21日,李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是黄石人,常年在武汉工作、生活。第一次前往派出所换证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告知领新证时要携带旧证并予以回收。而第二次前往派出所领新证时,工作人员正在玩手机游戏。他上前询问,对方态度不是很好,让李先生交回旧证。不了解情况的李先生再次询问,工作人员就不耐烦了,拿过领证凭单说,“这不是写着吗”。李先生这才看清楚左下角处写了“带旧证”三个字,字迹潦草很难辨认。无奈,只能再跑一次,来回有10公里。

对李先生反映的问题,五里墩派出所召开全所大会,对当日值班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加强业务培训,再次强调工作纪律,要求全所干警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以热忱的服务态度、良好的服务形象为办事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并希望李先生继续监督他们的工作。

看到这样的公开回复,李先生对记者说,他挺满意,“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就能降低市民的办事成本”。

  办丧抚待遇跑三次才了解全部情况

  结果:诚挚道歉,责成整改

网民:父亲过世,到江汉区社保局办理丧葬费,由于死亡证上数字错误,让我们去医院改证明,但并未告知每个月办理丧葬费的时限。4天后再到窗口办理,发现窗口只剩一个工作人员,态度恶劣。我让其端正态度,对方反而教训起我来。

  记者回访

对这位网民的反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调查了解到,网民于5月22日到江汉社保处办理退休丧抚待遇事项,由于《死亡医学推断书》上身份证号有误,未能办理。5月26日,网民再次前往办理,工作人员告知办理退休丧抚待遇的时间为每月1日至22日的工作日,以及需要准备的资料。6月1日,网民的母亲再次前往办理时,工作人员查询并告知,逝者属湖北省统筹退休人员,应办理医保退休终止待遇,养老保险丧抚待遇需在湖北省社保办理。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网上公开回复称,对工作中未能及时向网民告知完整事项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妥的问题,表示诚挚的歉意。责成江汉社保处进行整改,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在工作中做到“一次性告知清楚,一次性办理完毕”,不让办事的市民跑冤枉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