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再刷新历史!新产品抢占桥梁缆索钢技术世界制高点
2017-06-23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3日讯(记者张隽玮)23日从武钢有限研究院传来好消息,和江苏法尔胜东纲金属制品公司合作研发的2000MPa级桥梁缆索钢中标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项目。沪通长江大桥采用公铁两用、双塔斜拉桥施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座桥梁缆索钢强度采用2000MPa级的超千米跨径公铁两用桥梁。

桥梁缆索用钢丝不仅要求高强度,同时必须具有良好的扭转、弯曲和缠绕等塑性指标,自1883年世界上第一座采用1200MPa热镀钢丝美国的布鲁克林大桥通车以来,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目前工程应用热镀钢丝最高强度级别仅达1960MPa。

武钢有限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强高韧是钢铁发展的瓶颈,而桥梁缆索钢是桥梁的生命线,强度每提高10%,缆索截面积下降10%。随着桥梁建设向跨越海峡和海洋的特大跨度方向发展,桥梁缆索用超高强度钢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前景。

2013年,武钢有限联合江苏法尔胜缆索有限公司,开始了2000MPa级桥索钢的研发,由于2000MPa级桥索钢线材碳含量高,且含有一定成分的合金,所以如果工艺参数设定不够精准,则极易导致钢丝在拉丝过程中发生断裂。项目组通过多年来的热模拟实验、无数轮现场试验及用户试用,终于成功开发出2000MPa级热镀钢丝用桥索钢。

责编:宋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