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0万平米人才公寓,200万贷款担保金,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正式发布!
2017-06-23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22日,7000多名武大毕业生在该校“九一二”操场就坐参加毕业典礼仪式。记者任勇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3日讯23日上午,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招才局举办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新闻发布会。

《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大学毕业生择业期由过去的2年放宽至3年;武汉市每年将建设和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5年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并首设免费创业工位等。

黄陂木兰俊才公寓

武汉市拿出最优的政策,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提出,要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留住百万大学生,就是留下大武汉的建设力量和发展后劲。同时,留住百万大学生,有利于改善武汉的人口结构。武汉现有常住人口1060万、户籍人口800多万,如果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人口结构就能改善十分之一;再继续保持五年,就有六分之一的人口结构得到改善。

据了解,科教人才优势是武汉最大的优势。武汉有各类高校89所、科研机构96所,数量居全国第一;在校大学生约130万,大学生数量居全球单个城市前列。武汉高校毕业生今年预计近30万人,与去年的29万人持平。

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关于大学生落户武汉的答案都在这里

  大学毕业生申请落户武汉全攻略

  政策解读

  解读最“解痛”版大学生政策:

  变以给钱为主为以优化环境为重

  “努力做到’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充分体现武汉市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决心和诚意”,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市招才局副局长孙志军解读该政策时说。

相较以前政策,九大留汉政策堪称最“解痛”版,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贴近大学生需求做了大量前期调研,抓住大学生关注的“四个痛点”,即大学生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变“以给钱为主”为“以优化环境为重”、变“事前补贴”为“事后奖励”、变“分期零星补贴”为“验收后一次性奖励”、变“以补贴个人为主”为“奖励用人单位为主”。

20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为学生代表拨穗

孙志军介绍,落户“敞开门”,确立“来了就是武汉人”理念,进一步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加大人才公寓供给力度,最大限度展示武汉的胸怀和诚意;

就业“迎进门”,5年内组织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提前让企业与大学生对接,“刻意为之”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1万个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从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录在我市社区(村)委员会、公益岗位、“红色物业”管理岗位达到服务年限的大学生,拓展大学生职业上升空间;

创业“送一程”,建成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为大学生创业“减负”,对大学生初期创业提供创业补贴和项目资助。提供免费创业工位,让大学生以最小成本创业。加大创业投融资支持,为大学生创业“加码”。

服务“送上门”,建设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专窗,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对大学生服务事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