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建了支专家顾问团,专门进社区提供定制服务
2017-06-2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2日讯(记者夏奕 通讯员冯威)“警官,我家在东西湖买了房子,儿子儿媳的户口都还在外地,孙子怎样才能在武汉上学?”“警官,我想给3岁女儿办港澳通行证,需要先办身份证吗?”“警官,我们小区里有僵尸车常年占据车位,不少人找物业投诉也没法处理,能不能请您来处理一下?”22日下午3时,记者在东西湖区长青街团结社区九坤幼儿园门前看到,武汉公安专家顾问团的9位民警,每个人身前都围着前来咨询的市民,场面火热。

坐在“户籍专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继胜面前的,是团结社区的居民轩女士。她来自河北,2012年儿子在东西湖买房后一直没将户口迁来武汉。如今儿子已在汉缴纳4年社保,孙子也快要上学,她着急追问王继胜,儿子的户口能不能落在武汉。王继胜详细询问了她家住房的面积、是否有合法的权属证书、儿子的劳动合同、工作单位所在地之后,告诉她,只要带着相应材料,她儿子就可以将户口落在自家买的房子上,孙子也可以随迁入户。轩女士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

“警官,我家老头子去年接到诈骗电话,对方说他的银行卡被冻结了,他差点就要带着一张银行卡去别人指定的地点汇款,幸好我拦住了他!”居民李女士坐在“防骗专家”肖峰面前,讲述老伴2年内3次接到诈骗电话,幸亏她阻拦才没造成损失。“那些人电话一通就问家里还有没有其他人,后来又说让他带着银行卡不要拿手机,出门去一个指定的房子,说有办法给他消除犯罪记录。幸好我听到,拦住老伴,跟他一起去银行检查才知道卡并没有冻结,他才相信自己被骗了。”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三大队教导员肖峰称赞李女士防骗意识强,李女士说自己每天都出门买菜,跟邻居们聊天的机会多,听过人家被骗的故事,“我老伴整天在家下棋,没听过这些事,所以特别容易上当。”

“我的户口在东西湖,丈夫的户口在汉阳,3岁孩子的户口跟丈夫在一起,我给孩子办港澳通行证是不是一定要去汉阳办?”来幼儿园接孩子的张女士见到“出入境专家”正坐在幼儿园楼下,赶紧凑过来问。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彤告诉她,可以持户口簿、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等相关材料,去就近的区政务中心窗口给孩子办理港澳通行证,不需要办理身份证,也不需要跑到孩子的户籍所在地办理。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3月武汉市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以来,市公安局根据万余名进社区民警收集的居民疑惑和需求,组建了武汉公安专家顾问团。该团共有21名民警,是来自武汉公安刑侦、治安、禁毒、经侦、交管等11个部门的业务骨干,熟知户口管理、网络信息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经济案件、交管等业务。市公安局定期组织该团进入社区,上门为市民答疑解惑。

据介绍,顾问团进入社区前,社区民警和进入相应社区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的民警,会提前在社区微信群和社区居民聚集处征求意见,提前收集居民诉求,按照社区居民的需要“定制”服务,妥善安排当天进社区的顾问团成员结构。22日下午,现场就有2名“户籍专家”和2名“防骗专家”。社区民警告诉记者,此前在社区内摸底时,发现接到诈骗电话的居民较多;今年6月武汉户籍新政施行后,不少居民都在询问相关政策。因此,这次顾问团按社区需要,安排相应专家现场答疑。

此外,市公安局还组织群众工作宣传队,让民警用歌曲、器乐演奏、互动问答等形式,将户籍政策、防骗宣传等内容融入文艺节目中,随顾问团一起进社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