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项非遗终于有娃娃接班人 几代传承人亮相捧场
2017-06-19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说唱团的青年湖北小曲演员姚俐玲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9日讯(王娟 通讯员葛声华)湖北小曲是湖北省的四大特色曲种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日晚,武汉说唱团青年演员姚俐玲在都市茶座剧场带来个人专场,并带着长港路小学的孩子们一起登台亮相,让观众们看到了曲种的希望。

姚俐玲是武汉说唱团的青年湖北小曲演员。早在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学习的时候,她就因擅唱西河大鼓在津、京两地有“小西河”之称,后随著名湖北小曲表演艺术家何忠华学习湖北小曲。兼学天沔、汉滩等多种曲风的姚俐玲嗓音甜美,表演清新、大方,是目前湖北小曲为数不多的传人,也是湖北省级非遗传承人。

演出中,姚俐玲先后带来西河大鼓《玲珑塔》、湖北小曲《千古知音》等节目,而最抢眼的节目则是长港路小学的孩子们表演的湖北小曲《放风筝》。姚俐玲介绍,从去年开始,她带着湖北小曲和湖北大鼓等曲种走进长港路小学,开设了“非遗传承班”,此次参加演出的19个孩子都来自这个班。“刚开始孩子们根本就没听说过什么大鼓、小曲,我也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入手。后来我先教孩子们说方言,讲黄陂话和普通话的区别,一个一个的小段子,孩子们一下子就接受了,也很有兴趣。这段《放风筝》,孩子们学了不到3个月,表演已经像模像样了。”她表示,通过“曲艺进校园”,不仅能发现和培养曲艺苗子,也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了湖北曲艺的历史,“至少让他们知道我们湖北的特色曲种。”

演出中,姚俐玲也请出了何忠华、茅贵娴、杨鸣秋等几代湖北小曲艺术家集体亮相,和孩子们同台,也让这台演出传承的意味更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