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位非遗传承人获国际大奖:无底稿完成刺绣,姜还是老的辣!
2017-06-1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9日讯(万建辉 通讯员刘琼 周娅)18日在成都落幕的第六届国际非遗节传出消息,武汉市国家级非遗汉绣传承人姜成国和木雕船模省级传承人龙勇,分获“新生代手艺之星”和“新生代工匠之星”奖。

成都国际非遗节是我国最高规格非遗盛会,由文化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四川省政府主办,每两年一届。

本届国际非遗节6月10日在成都开幕,设刺绣、传统织造、木版年画、面塑等9大项目,包括来自非洲、南美洲在内的多个国家的304位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展开技艺大比拼。大赛设置了“手艺之星”“工匠之星”“传承之星”等奖项。

姜成国

姜成国本次获奖作品

已回汉的姜成国19日下午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大赛现场操作部分,在规定时间内,选手展示制作技艺流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操作环节,通过专家评分和观众投票计分的方式,评选出最终的优胜者。和他一起参加刺绣项目的全国选手有47人,他现场操作的作品名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好好保护它》,作品图案是星空环绕下的一个地球,他使用9种颜色,花了3小时将最后的部分绣完。

47名选手中,今年63岁的姜成国年龄最大,是唯一一位在没有底稿情况下完成操作的选手。和他一起参加刺绣比赛项目的还有湖北阳新的布贴和红安的绣活。

龙勇在比赛现场制作作品《宋代官船》

获得“新生代工匠之星”奖项的武汉木雕船模省级传承人龙勇,出生于雕刻世家,本次非遗节上,他携带的作品为《宋代官船》和《宋代客船》,用生动细腻的细节展现出宋朝官员和百姓不同层次的生活状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