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付钱后拿不到饮料 武汉多个地铁站自动售货机现假二维码
2017-05-24 08:34:00 来源:武汉晚报

假二维码

扫了二维码,钱付了,水却出不来。轨道警方调查多日发现,原来是一名90后男子以一元钱一张的价格制作二维码贴在自动售货机上骗钱,20多天来获利1600元。

假二维码贴在自动售货机上

街道口派出所警方经调查发现,在2号线的地铁站内的自动售货机上,确实粘贴有虚假的支付二维码。这些假二维码多贴在光谷广场、中南、洪山广场、江汉路等处的自动售货机上。报案人每笔的被骗金额多在三四元钱。

男子被抓后自称扫码曾被骗过

21日下午3点多,蹲守多日的民警发现一名年轻男子在江汉路站的自动售货机上贴二维码。随后,男子来到中山公园站,贴上二维码后准备走人,当即被民警抓住,在其身上搜出十几张印刷二维码。

经查,27岁的嫌疑人郑某有多次前科。10年前因入室盗窃被抓,此后因抢夺、偷盗、故意伤害、吸毒等多次入狱。

据郑某交代,今年4月底,因其有一次在自动售货机上买饮料,手机扫码付款后,没有东西出来。于是,受启发的他便想到用同样的方法骗人。

最多一天骗了536元

街道口派出所刑侦中队队长林坤元介绍,假二维码是郑某在图文店以1元一张的价格制作的。贴在地铁站自动售货机显眼处,一天就获利100多元。自5月以来,郑某以二维码骗取了360笔,获利1600多元,最多一天进账536元。因社会上还有二维码未被撕掉,其账号仍在进账。用手机对准该二维码后,出现了“连城超市武汉解放大道店”字样,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

真二维码大多喷涂在机器上

此前,一些不法分子曾在共享单车、交通罚单上粘贴假二维码骗钱。林坤元介绍,二维码给市民提供了不少便利,但也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警方提醒,商家二维码一般是喷涂在机器上或在屏幕上显示,如此粗糙的二维码可能为假,而且要仔细辨别,是否存在多个二维码,正规商家二维码是否被假二维码所覆盖。

记者杨蔚 通讯员张祖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