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合适应中体悟共享 每辆共享单车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2017-05-22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刘智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位列“三大件”之中,自行车在中国高度普及,中国也被称为自行车王国。

共享单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新方式 记者郭良朔 摄

今天,随着共享单车在城市爆发式增长,人与自行车关系的激变、重构第一次发生。

赤橙蓝绿白……不论你骑的车是哪种颜色,你所驾驭的都不再只是一辆交通工具,而是共享的精神和理念——每一辆车,都是属于每一个人的。

在磨合适应中体悟共享,在互相影响中促进共享,在“私”与“共”的思考中巩固共享,唯有如此,在这场激变、重构过后,我们才能迎来共享单车的春天。

在磨合中感悟共享新理念

市民刘先生:从被扣20分到“信用达人”

3月初,共享单车对于在武昌东亭上班的市民刘先生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

“单位不少人在骑,既便宜又方便。”刘先生在手机里下载了摩拜单车APP,当天下班时,从单位乘公交车到小区附近下车,站台边还真停着一辆摩拜单车。

兴冲冲扫了码,“咔嚓”一声脆响,车锁解开。“一公里多的路,平时走得慢得20分钟,那天也就六七分钟就到家了,才花了1块钱。”

坐在家里,刘先生还在摸索APP的用法,突然接到一条信息:自己的信用分被扣除了20分,原因是违停。

查询后,刘先生发现,按照摩拜的信用分规则:单车在小区、地下车库、单位大院及其他非路边白线区域违停一次,扣信用分20分。而信用分一旦低于80分,用车半小时的费用陡增至100元。

原来,由于不懂规则,刘先生直接将单车骑到了小区楼栋下停靠,被人举报了。

对于这项“过于严格”的规则,刘先生最初不理解:小区住户不少,停在小区里,也能方便很多人。

如今,他慢慢领悟:与小区外的人相比,小区里的人只是凤毛麟角,停在小区里,剥夺了绝大部分人使用共享单车的机会,“确实违背了共享的理念”。

时刻注意规范停靠,如今,刘先生已成了摩拜单车的“信用达人”。

共享单车之新,关键在于“共享”所代表的理念之新。

共享单车的骑行者们大多都和刘先生一样,在与共享单车的磨合和碰撞中,一步步感受和体悟共享精神。

在互相影响中促进共享

市民谭女士:丈夫扛着共享单车下5层楼梯

家住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合百花公园小区的谭女士至今仍记得丈夫扛着共享单车下楼的一幕。

上周三一大早,小区因为电力检修停了电,电梯停摆。家住10楼的谭女士和丈夫徐先生只得走楼梯下楼。走到5楼时,两人看到一辆小黄车停在电梯旁的楼道里。

“赶着上班,我没多想,准备下楼。”谭女士说,没走两步,丈夫突然叫住了自己。“把共享单车藏在楼道多不好啊,我把它搬下楼吧。”丈夫说。

刚抬到楼下,正巧碰到邻居,因为停在家里的电动车没法抬下楼,正着急怎么按时赶到2公里外的单位打卡。丈夫见此情形,将单车放在邻居面前,说:“你骑这辆车去吧。”

后来,酷爱跑步的丈夫说,自己把共享单车交到邻居手中时,感觉就像在接力跑里将接力棒交给了队友,“心里轻松了一大截”。

接力跑中,每位选手跑的赛段截然不同,目的却一致:最快地抵达终点。如果把共享单车比作接力棒,那么,在这场共享单车的接力跑中,“选手”们传递的是文明理念,目的就是让更多人在互相感召中,因文明而受益。

其实,这场文明的传递,体现在共享单车使用的方方面面。

在汉口范湖,每天早晚,市民李女士都必骑一次共享单车。距离写字楼楼下100米,有一个共享单车固定停靠点。

“最开始,我总是把车停靠在写字楼大门最近的地方。后来我看到公司一名同事,每天都把车停在停靠点里,再步行上班。”李女士说,她也很受触动,从那以后,自己也很自然地在停靠点停放单车。

认清“私”与“共”迎接共享春天

市民裴女士:拦无牌车遭白眼仍不后悔

也就3个月前,在朋友们眼中,家住蔡甸的裴女士总是管一些闲事。

好几次,她看到有人骑着车号牌缺失的小黄车,都会找机会上前,客客气气问“车号牌去哪了”。

“他们要么不说话,要么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裴女士说,自己这样“多管闲事”,确实遭受了一些白眼,连不少身边的朋友都不理解。

直到后来,陆续有朋友向她诉苦:路上的共享单车被损坏得越来越多,常常走了老远碰上一辆,却发现因为损坏解不了锁。这些朋友中,就有当初“嘲笑”她多管闲事的朋友。

“如果每个人都让不文明的使用行为放任自流、听之任之,那么最后利益受到损害的只会是我们自己。”裴女士说。

裴女士和她几位朋友达成了共识:看到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行为,能管的一定要去管。“你放任别人去损坏的这辆共享单车,可能就是你将要骑行的下一辆共享单车。即便遭遇再多的白眼,我也不后悔”。

裴女士说,如今,整个社会都在关注共享单车,外部力量的介入,会让共享单车走向一种良性发展的道路。

“然而,再多外部力量的介入,共享单车的使用者还是每个个体。”裴女士说,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想清楚共享单车“私”与“共”的关系,共享单车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