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老师谈冲刺 查漏补缺莫以刷题代替复习
2017-05-06 01:49:00 来源: 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 董园园)离高考只剩最后一个月。即日起,楚天金报专题推出“冲刺高考”专栏,分复习冲刺篇、心理调适篇、饮食作息篇、家长引导篇、应考技巧篇等,邀请本地名校名师,结合高考复习,指导广大高考生如何备考。

还有一个月,我省36万名高三学生就要参加高考了。一想到高考,许多考生心里发慌:不知道如何复习,每天很焦虑,生怕考砸。去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梅知雨的班主任、武汉三中郑愈平老师为广大高三学子支招。

把高中三年各科错题本过一遍

“最后阶段以保温训练为主,不能以刷题代替复习。”郑愈平表示,考生最后阶段节奏的把握很重要,最后一个月学习的重点要放在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知识点的梳理和整体回顾上。应该把主要精力用在会做但却经常出错的地方,短期突击便会出效果。

郑愈平建议考生将高一、高二及进入高三复习以来各科的订正整理本细细过一遍,“这是三年下来积累的精华,利用得好可以事半功倍”。他提醒考生,最后一段时间考生尽量不要用手机,“玩手机只会耽误时间,分散精力,手机里大量的碎片化信息会直接冲击你对主干知识的记忆”。

不宜开夜车 调整好生物钟

郑愈平认为,要想高考成功,考生的实力、心态、身体状态三者缺一不可,越是临近高考,心态的调节越重要、越关键。在去年高考前一个月,省理科状元梅知雨在一次物理考试中成绩非常不理想,但不到两天时间,他很快调整好心态,全力投入到复习中去。“此阶段不宜开夜车,注意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将作息时间与高考时间吻合。”郑愈平建议考生,一定要养成午休的习惯,高考时有两三个小时休息时间,休息好了才可以轻松应战。要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这样不仅可以调节身体状况,还可以释放心理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