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优秀传统文化再添新作 大型民族舞剧《花木兰》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2017-04-24 22:10:00 来源: 人民网

24日下午,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木兰》新闻发布会在中央歌剧院举行。图为该剧总编导韩真与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在剧照前合影。

今日下午,据大型民族舞剧《花木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央歌剧院与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宁波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携手打造的《花木兰》将于5月至6月在宁波、北京、武汉三地轮流上演。

据了解,木兰从军的故事是中国著名的民间传说。1998年,美国迪士尼公司动画片《花木兰》把木兰从军的故事推向了全世界,使花木兰的故事具有了新时期的国际元素。近年来,武汉黄陂根据长期的木兰文化研究成果,创作了大型音舞诗画《木兰山组歌》、楚剧《少年花木兰》、电影《烽火木兰山》等文艺作品。此次推出的原创民族舞剧《花木兰》落实了中央要求,把握了传统与传承、创作与创新、精神与精彩的时代脉搏,从创作团队、艺术表现形式和演出模式等较以往均有全新的探索和突破,是木兰故事系列最新姊妹篇。

该剧以“孝”“忠”“勇”“节”“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了北魏时期,一位美丽的少女走向巾帼英雄的旅程,从男扮女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打造出一条“自我发现”与“自我认同”的故事线,表现爱和追求和平,传递着无私、负责与担当的时代主题,融入现代舞台科技元素,重塑一代巾帼英雄史诗。

该剧历时9个月完成编排,青春团队志在打造传世之作。该剧总编导由双双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导演奖”“文华大奖”“荷花杯舞剧奖”的周莉亚和韩真联袂担纲。说起创作和排练过程,韩真几度哽咽,对于打造花木兰这样一个东西方都喜爱的人物形象倾注很深的感情。该剧编剧则是由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唱片奖”“星光奖”的文艺策划人、诗人、词作家朱海担任。

演员阵容同样十分强大。主演花木兰的郝若琦是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主要演员,曾获全国“荷花杯”舞蹈比赛当代舞组剧目表演“金奖”等多个奖项。剧中饰演卫将军的是独立舞者黎星,他曾荣获德国汉诺威国际现代舞编导比赛等6项国际大奖以及国内大赛10余项金奖。谱曲、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造型设计等均由国内著名艺术家担纲,将会给观众打造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该剧的创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文化部、湖北省文化厅领导参加了《花木兰》创作签约仪式和创作座谈会,并对中央歌剧院与武汉黄陂央地合作、优势互补的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表示,为打造能流传后世的百年经典,创历史先河,黄陂首度与中央歌剧院携手,联合打造民族舞剧《花木兰》,该剧的成功推出,是湖北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讲好武汉故事、树立城市形象的一件好事,也是千年古郡、木兰故里黄陂经济发展中的一件盛事。对推介黄陂、宣传黄陂、发展黄陂旅游也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黄陂将抓住这一难得历史机遇,进一步弘扬木兰精神,厚培文化软实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艺术繁荣。

据悉,该剧将于5月1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正式演出,6月5、6日到武汉琴台大剧院演出,随后开展全国巡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