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谈武汉核心景观:长江新城将是世界级的
2017-04-17 10:08: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钟磬如 通讯员陈默)上周六下午,武汉市城市规划研究院总规划师肖志中做客武汉“名家论坛”,以“城市核心景观的塑造”为主题,讲述武汉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域。

肖志中说,武汉处于很好的发展机遇期,不少国家性战略都聚焦武汉,但武汉缺乏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城市景观,例如纽约的中央公园、上海的陆家嘴等,都是标志性的城市景观。核心景观需要有代表性,识别度高,在城市景观中的等级高。

目前武汉市正在着手打造一张世界级的城市名片——长江新城,这是具有城市亮点的区域之一,它靠近长江,面向未来,以超前的理念、世界的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目前规划的长江新城是一个20到40平方公里的区块,未来还有很大的辐射空间,计划用30到40年甚至更长时间分步建设,以体现武汉的新形象、新产业、新生活等。而长江主轴作为武汉的发展轴、生态轴、景观轴、交通轴,“目前以大江为城市发展轴的很少。”肖志中说,这条主轴将成为美丽的画轴,体现武汉这座城市的格局和文化传承。

正在建设中的东湖绿心也是未来武汉的亮点区域之一,把东湖打造成城中湖的典范,把东湖绿道打造成城市山水相依的生态景观。

结合上海陆家嘴等其他城市的核心区域的经验,肖志中说,长江新城建设应该延续城市脉络,对接城市发展方向,与主城联动,同时集聚城市新生态,具备合理的规模,顺应山水的自然条件,体现新城生态宜居特色。“长江新城的选址能凸显长江元素,能植入高端产业,同时要考虑到地质、防洪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