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铁佳苑5个门禁成摆设,看民警来了咋解决
2017-03-20 23: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开栏语】本月11日,“万名警察进社区”启动,这是武汉市公安机关作风的一次“大检阅”。万余名公安干警对口全市1287个社区和1883个村湾,宣传、服务、帮带群众,在打击违法犯罪、完善群防群治、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工作。

即日起,长江日报在报纸、微信、微博客户端同步推出“我跟民警进社区”专栏,关注全市万名警察怎样走进社区、走到群众中间,如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力图以最真实、生动的新闻呈现“万警”在群众面前的新作风、新作为。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 刘智宇)武铁佳苑小区位于团结大道杨园南路,30栋高层住宅紧邻而立,居民5362户,实有人口1.8万余人,租户占6成以上,社区民警方学胜是这里的“大管家”。为管好社区,方学胜创建了32个微信群,涵盖2000余名社区居民,实时掌握居民投诉和建议。

“万名警察进社区”应为社区解决哪些问题?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方学胜走访小区,微信群中不时弹出信息,方学胜按“信”索骥,带着记者一个个体验社区难题:大门门禁成摆设,何时结束“岔”着进?楼上漏水浇了楼下,纠纷如何化解?垃圾堵塞消防通道,到底怎么清理?

  5个门禁都成了摆设

昨日9时许,在方学胜带领下,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铁佳苑东区大门口。记者看到,大门左右两侧各有一道已经锈蚀的铁门。从外观上看,这两道铁门应是小区门禁。记者注意到,铁门均被绳索捆绑在栏杆上,门洞敞开,行人可以自由出入,毫无阻隔。

方学胜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微信群里居民对于“门禁成摆设”的投诉:“这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

“门禁坏了三四年了,一直都是‘岔’进‘岔’出的状态。”小区内,居民黄秋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小区东区有2个门禁,西区有3个门禁,年久失修,已经成了摆设,“陌生人随意进出,我们居民们心里总觉得没安全感”。

对此,方学胜也深有感触。“小区盗窃警情时有发生,和门禁缺失也有很大关系。”他说,通过频繁夜巡、在微信群发布警情提醒等方式,仍无法杜绝盗窃案件发生。他介绍,本月8日凌晨,小区27栋遭遇攀高盗窃,11楼、14楼、20楼、28楼连续被盗,所幸住户按照警情提示收好了贵重物品,在家中未存放大量现金,4户仅失窃数百元。

方学胜说,门禁失效让不法分子能轻松潜入小区,也给民警侦破案件增添了不少困难,“最重要的是,居民们的安全感降低了,心里总是惴惴不安”。

  漏水问题5个月没解决

方学胜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小区出租房多,业主装修不注意,租户对房屋也不爱惜,楼上漏水导致邻里纠纷的案例很多。

“去年10月份,楼上漏水,把我家给淹了,到现在还没解决。”方学胜带记者找到小区26栋住户叶女士,她一个劲诉苦。

叶女士说,去年10月底,她和丈夫突然发现自己的厨房、卫生间顶部不断往下淌水,墙面、地板没多久就被泡坏了。两人找到楼上住户反映,在社区、物业协调帮助下,厨房漏水问题解决了,卫生间漏水却一直在持续,“卫生间管道埋得深,他们不愿意做”。

眼见卫生间成了水帘洞,叶女士的丈夫情急之下关掉了楼上住户的水阀,双方发生纠纷,还动了手,关系进一步僵化。“敲门不开,打电话也不接,我们两口子彻底没办法了。”叶女士说,近5个月过去了,自家卫生间顶部还在滴水。

方学胜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多方调解,如今,楼上住户已经同意协商解决,“但住户说物业也有责任,物业又说是开发商的责任,还没协商出个结果”。

  阻塞安全通道的“垃圾墙”屡禁不止

昨日,在小区30栋7楼一住户门外,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楼梯间安全通道处堆满了各种杂物——塑料袋、旧衣服、饮料瓶、废旧座椅搭成了一堵高度超过1米的“垃圾墙”,将安全通道堵得严严实实。

“屋里住着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家境不算差,但是隔三差五就从外面捡回杂物,堆在家门口。”方学胜看着“垃圾墙”,颇为无奈。他说,自己和物业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赶来劝导住户清理杂物,但是收效甚微,“不管怎么劝,老两口就是不舍得丢”。

长江日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像这样的“垃圾墙”在小区里还有不少,不少居民将废旧衣物、家具随意堆在家门口,导致安全通道、消防栓被杂物阻塞。

“万一发生火灾,安全通道、消防栓被挡,那可是要出人命的啊。”社区居民李云兰是小区门栋长,她说,自己时常和方警官、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有些住户置之不理,有些住户看到民警上门了,象征性地收一收,没过几天就又恢复原样了”。

  武铁佳苑社区对接民警

据悉,对接武铁佳苑社区的民警共8名,目前均已完成对接工作,初步掌握了该社区的相应问题,正在研究解决之中。

  “万名警察进社区”对接武铁佳苑社区民警名单:

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 夏建中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副主任 李震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主任科员 李超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主任科员 熊良超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主任科员 侯晓龙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主任科员 杨冠球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副主任科员 金鑫

武汉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 副主任科员 李洋

居民期待“万名警察进社区”:

  看到解决社区顽疾的新希望

“听说万名警察进社区消息,心里特别期待!”武铁佳苑社区居民郑忠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最近,看到对接民警一批批来到社区里,居民们对社区的未来又有了新的期待。

他坦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社区许多问题的形成,并非一天两天,可能也并非一天两天就能解决,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警走进社区、走到社区居民们身边,实实在在地为居民们想办法、谋福利,问题就总有解决的一天。

“希望对接民警多到社区来,与我们共同建设社区,让社区更和谐、更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