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规划带给武汉利好:扩机场、建高铁,打造国际枢纽
2017-03-01 15:32: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欧阳思陨

武汉又被国家“盯”上了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

国务院日前印发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提出将打造12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包括武汉!

其实早在上月7日

武汉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就有透露

今年武汉计划完成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10亿元

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3条综合运输大通道穿武汉而过

《规划》提出,建设多向连通的综合运输通道,构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其中3条综合运输大通道穿武汉而过。

一条纵向综合运输通道是,黑河至港澳运输通道起自黑河,经齐齐哈尔、通辽、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至香港(澳门)。

两条横向综合运输通道分别是——

沿江运输通道起自上海,经南京、芜湖、九江、武汉、岳阳、重庆、成都、林芝、拉萨、日喀则,至亚东、至樟木;

福州至银川运输通道起自福州,经南昌、九江、武汉、襄阳、西安、庆阳,至银川。

  明确武汉机场要扩建  

2012 年 4 月 12 日法航开通巴黎至武汉直航。 5 年来,天河机场新开34 条国际航线。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民用航空方面,《规划》提出扩建武汉、上海浦东、广州、深圳等机场。

去年年底,天河机场T3航站楼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建成。据悉,T3航站楼将于不久整体投入运行。去年,武汉市专题研究了天河机场四期建设规划和总规修编等问题。主要建设内容包括T4航站楼、卫星厅、第三跑道、第四跑道。到“十三五”时期末,天河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将达4500万人次。

  武汉至十堰将建高铁

  

高速铁路方面,《规划》提出建成武汉至十堰等高速铁路。汉十高铁全长395.1公里,全线共有14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527.5亿元。2015年12月3日全线开工,2018年将建成通车,通车后不到两小时即可从武汉市到达十堰市。图例显示,十堰至西安“十三五”期间也将建高速铁路。这意味着,今后武汉至西安将高铁直达。

《规划》提出建设G316、G318、G346、G347等4条长江经济带重要线路。其中G316、G318途经武汉。

  推进武汉等地邮轮码头建设

  

两江四岸。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规划》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优化长江岸线利用与港口布局,发展现代航运服务,建设武汉、重庆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及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规划》提出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改善上游航道条件,提升中下游航道水深,加快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研究实施武汉至安庆航道整治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减淤治理工程。

《规划》还提出加强沿海、长江干线主要港口集疏运铁路、公路建设,优先推进武汉、上海、大连、天津、宁波—舟山、厦门、南京、重庆等港口的铁路、公路连接线建设。

在交通运输新领域建设重点工程中,《规划》还提出有序推进武汉、天津、大连、秦皇岛、青岛、上海、厦门、广州、深圳、北海、三亚、重庆等邮轮码头建设,在沿海沿江沿湖等地区发展公共旅游和私人游艇业务,完善运动船艇配套服务。

  出行一族还有这些值得期待:

  《规划》就提出8项重点任务,个个与我们相关。

高铁覆盖80%以上超百万人口城市

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民航运输机场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

300万人口以上城市轨道交通成网

推进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成网。

新能源公交不低于35%

在地市级及以上城市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35%。

乘飞机能上网坐高铁有 WIFI

选取示范高速铁路线路,提供基于车厢内公众移动通信和无线网的高速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选取示范国内民用航空器,提供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

完善城市自行车等慢行服务系统

科学划设公交专用道,完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服务系统,积极探索合乘、拼车等共享交通发展。

实现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

完善国家公路网运行监测体系,实时监测东中部全部路段和西部重点路段的高速公路运行情况,全面实现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

鼓励单位停车位错时共享

鼓励企业发展城市定制公交、农村定制班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租赁等新型服务,稳妥推进众包服务,鼓励单位、个人停车位等资源错时共享使用。

加快开放低空空域

全面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开放低空空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