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博物馆 外面生锈了里面还没装修好 汉阳区文化局:拆迁腾退还没落实
2017-02-28 08: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耿尕卓玛)“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为何成了半拉子工程?昨日,汉阳区文化局就市民杨先生2月17日在长江日报《城市留言板》中的留言做出回应,解释背后原因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网络配图

【留言】汉阳“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2011年开始修建,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建好了外观,就停工了。现在外观的钢铁结构都锈了,里面还没有装修好,实在有损武汉的形象。(杨先生)

【回应】汉阳区文化局:自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以来,市、区领导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和调研视察,了解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督促万科集团、武钢集团等相关各方加快博物馆建设,顺利完工开馆。

2015年5月,市政协先后展开“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考察调研和召开“挖掘和利用钢铁工业文化遗产”界别协商座谈会。对项目进行持续跟踪,督促尽快恢复博物馆后续建设和布展工作,推动博物馆建设。2015年6月,市政府到博物馆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并与万科、武钢等相关各方举行座谈。督促万科、武钢尽快就下一步的合作达成共识,加速推进博物馆的建设。2016年3月,市文化局到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对博物馆内部装修及布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开馆时间与区政府、武钢集团达成了共识,要求下一步工作要本着“先急后缓,先近后远,先馆后地,先社会责任、文化情怀后经济利益”的原则,多方联手,通力合作,落实“四定”,即定时限、定机制、定方案、定责任,争取早日实现开馆目标。

2016年4月20日,市文化局、区政府、万科集团、武钢集团公司四方进行磋商,达成以下共识:在依法依规、遵守相关工作程序的前提下,汉阳区政府自身并积极协调争取市相关部门支持,全力支持万科集团参与汉钢片储备土地项目的开发建设。由万科集团负责加快博物馆的建设、策展、布展,以及博物馆停车场等配套项目建设工作,由武钢集团负责博物馆项目涉及的32亩红线范围内土地的拆迁腾退工作,配合做好开馆所需文物的收集工作。为加快推进会议成果的落实,区文化局积极加强与市文化局等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扶持政策。

为进一步协调各方,促进博物馆早日完工,市政协将于近日进一步展开调研,区文化局将全力配合此次调研,争取更大的工作成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