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聚力打造大学之城、 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2017-02-28 08: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筑巢引凤 培育“立起来的开发区”

熊贤斌 洪山区梨园街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一座座高端商务楼宇鳞次栉比,一家家行业巨头的招牌高悬其上,这是岳家嘴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梨园街“筑巢引凤”的成绩单。

梨园街坐拥徐东大街和欢乐大道两条黄金轴线,“总部经济”土壤适宜。熊贤斌带头定方案、找资源、跑项目,逐步确立“一楼一特色、一楼一精品”的发展思路,特色楼宇蓬勃兴起。如今,“岳家嘴总部经济聚集区”雏形初现,包括金禾中心等甲A级高端商务楼宇在内的10栋大型写字楼耸立,463家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5家、电力企业24家、金融保险企业19家。一个“立起来的开发区”正在梨园街越做越大、越写越靓。

从零开始 打造高铁名片

李小明 洪山区和平街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2017年1月前任武汉火车站地区综管办党组书记、主任)

说起武汉最热闹的“窗口”地区,武汉火车站绝对算得上头几名,年客流量超过4300万人次,环境复杂。然而,连续三年,该火车站在全市大城管一类街道测评中排名第一,在全市窗口单位文明指数测评中成绩也是名列前茅,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的一班人功不可没。

作为负责人,李小明提出 “打造最美站区”理念,坚持站区服务管理每天“从零开始”,高标准打造站区环境。为提升综合管理水平,他争取1000万元资金,对站区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形成监控、服务、综合执法及反恐应急指挥联动“四个全覆盖”的综合性联动指挥平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为公忘私冲在前 无所畏惧干到底

胡世喜 洪山区青菱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2016年夏,青菱地区曾处于“水深火热”中,每一位居民至今记忆犹新。时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胡世喜,白天冒雨防洪抢险,晚上上堤带队巡防,大堤安全了,自家却淹了水。

这并非他首次冲锋在急难险重一线。青菱街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任务重,他一干就是5年,拆除违法建设20万平方米,巡查发现处置率达100%。长江岸线综合专项整治期间,一些采砂场白天停工夜间开工打“迂回战”,他带头通宵巡查监管,整治辖区内长江沿线沙场码头28个,保护了岸线生态。

天命之年重起航 绿洲之上“当头红”

董祖恩 洪山区天兴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2016年8月前任洪山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初登天兴洲,摆在董祖恩前面的是美丽风景,更是一道道难题:洪涝渐退,重建工作举步维艰;原班子成员只剩2人,新班子成员情况不熟,一度人心浮动,工作停滞……他穿着雨衣胶鞋,与新班子成员一道,连续深入村湾调研,把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把思想统一在工作现场。十月间,乡党委换届选举圆满成功,“生态之洲”气象一新。

随后,他迅速把主攻方向转向“生态之洲”建设,从入户调查到数据复核,从规划选址到还建方案,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个部门协调。在他的感染下,年轻的班子成员个个干劲十足,成为党员群众的好榜样。

深耕卫生责任田 闯出服务新路径

何龙先 洪山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主任

早上,李爹爹有点鼻塞,他步行十分钟到附近一家高校医院承办的社区卫生中心开了药,等回到家,前后不过花了半个小时。

在何龙先的主导下,连续4年,洪山区着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新增4家、改扩建9家、提档升级16家,新增业务用房3.9万平方米,增加床位500张。数量有增加,质量更有提升。他沟通协调12所高校医院承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持多元化医联体建设,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开展“互联网+”试点。如今,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甲A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被评为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年,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紧抓源头不放松 绿水蓝天守护者

彭先桥 洪山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6年5月前任洪山区工商和质监局党委书记)

2016年,洪山区空气优良天数达26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3.2%,全市排名第一。这个成绩,凝聚着彭先桥的心血。他从源头抓起,坚持到一线整治机动车冒黑烟等违法行为,组织力量淘汰黄标车等老旧车辆,推动辖区老旧社区居民抽油烟机的改造……

饮用水安全和湖泊水质保护是生态重点工作。他制定《洪山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组织排查白沙洲水厂和天兴洲水厂饮用水安全隐患,协调相关部门“一湖一策”整治辖区7个湖泊,推动湖泊排口截污,扼制了湖泊水质恶化趋势,2个湖泊实现了水质好转。

平台凝聚区校企 融合发展谱新篇

余 冰 洪山区关山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2016年“十一”黄金周,中国地质大学周边的“武汉·中国宝谷”人潮熙攘,这是洪山区重点打造的市“十三五”规划项目。

项目所在地——关山街高校云集、科教智力资源丰富,上任伊始,余冰就开始搭建“高校-企业-学生”互动平台,打造环高校创新经济带。他主动服务高校,建立区校融合定期调度机制,推进华科创新创业基地等区校合作项目。他贴身服务企业,全国首批众创空间之一的烽火创新谷已建成开园。他关注学生创业,推动“创业红娘”项目,2016年共举办创业相亲会10场,签约创业项目20个,总额达4500万元,成为武汉创投服务领域的一张名片。

脱下戎装心不改 服务居民“春”常在

王洪春 洪山区张家湾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人武部部长

王洪春办公室有双黑色套鞋,见证了他刮风下雨深入社区的每一日。无论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他始终保持一名军人的本色,不忘初心,服务居民。

张家湾街有7个老旧社区“小雨必淹、大雨必涝”,他连续十余天在易渍水地段逐一排查,协调新增泵站4座、维修改造排水管网5000多米,让逢雨必淹成为历史。2016年夏天遭遇的特大暴雨面前,他不怕危险,靠前指挥,始终站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带领26名民兵,先后两次奋战天兴洲,兑现“堤在人在,不胜不休”的铿锵承诺。

只要到张家湾社区,他就会去看望“老相识”困难党员陈文明,嘘寒问暖,解决问题。此外,他还认领了“小心愿”8个,将服务关心群众工作做细做小做实。

2016年,对洪山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克难奋进,顶住经济下行、精神懈怠、信访维稳和特大洪涝四重压力,取得骄人成绩,收获丰硕成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较好完成各项绩效目标,全区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着力推进大学与城市深度融合,大学之城建设上升为市级核心发展战略;率先推进行政审批3.0版改革,实施“创谷”计划、区级“城市合伙人”和“洪山工匠”计划,持续释放改革创新最大红利;高铁之心建设全面拉开大幕,在全市率先基本完成三环线内城中村改造,城市功能得到新提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党风政风和干部形象明显好转;按照“过程完美、结果完美”的要求,圆满完成区乡班子集中换届;科学调度,精准施策,众志成城,取得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在急难险重的各“主战场”,涌现出一批履职尽责、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范,他们当中,既有“沙场老将”,又有“初生牛犊”;既有任劳任怨“老黄牛”,也有敢打敢拼“猛狮子”;既有“后浪推前浪”的年轻后备干部,还有“能顶半边天”的“巾帼女将”。区委、区政府决定予以通报表彰,以此营造“以上率下带着干、对标先进学着干、互看互评比着干、一抓到底盯着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广大干部厚植洪山感情、保持干事热情、激发创业激情。

展望2017,天时地利,机遇满满。洪山作为发展空间最大、科教资源最丰、人才优势最强、生态环境最佳的中心城区,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务实重行,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努力交出满意的“四张成绩单”,为把洪山建设成为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而努力奋斗!

新人变身“老专家” 打赢最严换届战

梁习成 洪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担任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不久,梁习成便迎来一场硬仗——全区人大代表换届工作。此次换届被称为历届最严,对于毫无经验的他来说,考验极大。

作为一名“新人”,他抓紧时间钻研,吃透文件精神,提出了7个阶段29个步骤的工作方案,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他一个月内连开10多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思路清晰、逻辑严密,俨然一位“老专家”。凭借着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区165个选区257名区人大代表一次选举成功。

务实重行勇打拼 科技创新“弄潮儿”

刘功勋 洪山区科技和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每当看到“联想星空·智慧谷”,刘功勋就有一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感觉。作为武汉市首批两家“创谷”之一,“联想星空·智慧谷”是刘功勋的关注重点。他为项目量身定制工作专班、配套制度。如今,“联想之星”抢先入驻,建成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展厅,另有50多家科技企业落户,大量创新创业者提交入驻申请……

目前,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70家,稳居全市前列。洪山区科技和经信局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全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中达成“六连冠”。

临危受命破坚冰 拓路苦行为建设

齐晓虎 洪山区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

(2017年1月前任洪山区建设局副调研员)

  2016年7月,南湖地区内涝严重,齐晓虎临危受命,一个月内完成江南泵站等“三水”项目14.7万房屋拆除和550亩退地工作,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当时,征地征收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牵涉人员多,涉及利益大,情况错综复杂。他将每个项目倒排时间表,定期督查,确保周周有进展;同时,尽可能维护拆迁户合法权益,公开评估结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共完成征地1117.95亩,房屋征收307332.63平方米,为洪山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章立制重监管 反腐倡廉成效显

李春梅 洪山区委巡察办副主任

(2017年1月前任洪山区水务局党委委员、原纪委书记)

从区水务局副局长兼任纪委书记到专职纪委书记,近年来,李春梅一直战斗在纪检监察一线。她狠抓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推动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职能机构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制。针对水务部门建设工程多的情况,她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办法,规范水务工程管理流程,实行建、管分离,充分发挥制度管人、法规约束的作用。

如今,她调任区委巡察办副主任,继续保持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有序推进完善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快速启动全区第一轮巡察工作等,在新的征途上又迈出了坚定步伐。

术业专攻不停步 税收征管显身手

陈艾芹 洪山区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这位女税官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爱岗敬业的青春,先后被评为武汉市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武汉市新长征突击手”、湖北省国税系统最佳征管能手、湖北省国税系统稽查能手、优秀公务员、武汉市巾帼创业建功领头人。

2016年征管工作任务繁重,陈艾芹一心扑在“营改增”和“金税工程三期”上,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克难攻坚,户管6.3万户顺利转入国税运转。同时,推动“三证合一”、“两证整合”和邮政双代等工作,税源户管稳定增长,实现全年税收57亿余元。

改革求索走在前 巾帼法官斗志坚

肖玉华 洪山区人民法院副处级审判员、刑事审判庭庭长

“现在,召开第十二次法官会议,先由承办人汇报案情……”每周四下午2:30,肖玉华都会主持召开刑庭法官会议,研究本周重点疑难案件,这是司法改革后,刑庭率先推出的工作举措。

司法改革后,人数变少、案件变多、要求变严、责任变重,她制定规范法官会议十条细则,确保裁判尺度统一,阳光司法。她用科技提效率,建设远程庭审系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她谋划与法学院校的合作,充分发挥大学之城的智库优势,实现法院与法学院的良性互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