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波浪来发电 武汉理工大学生发明“发热”救生衣
2017-02-28 07:22:00 来源: 武汉晚报

(王震 通讯员谢小琴)今年春节马来西亚沉船事故中获救者都讲到,在海里漂浮30多个小时最大的挑战是冰冷的海水。记者昨从武汉理工大学获悉,该校一个学生团队发明了一种能发电发热的救生衣。

王晨阳是该校汽车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他组织的“聚能节能减排创新团队”历时半年设计了这款智能救生衣,不久前取得2016年“华舟应急杯”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王晨阳介绍,传统救生衣只具有漂浮支持作用,不具备供热功能。“我们查阅过资料,发现市面有一种类似潜水服的救生衣,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但穿起来很麻烦。”他说,他们便着手设计配备小型自发热装置的救生衣。

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想到利用波浪能发电的办法,将电通过一种碳纤维的发热材料,像电热毯一样为人体提供热量。经过反复设计,可以做到不管波浪来自哪个方向,电机始终是一个方向转动,从而连续不断供电。

最后,他们用保温防水材料设计了一个贴身内胆,可以最大限度防止水进入身体,内胆外面就是传统救生衣,那些小型发电设备就紧连着救生衣,而且发出的电还可供应定位系统发送求救信号。

王晨阳说,这款救生衣可以让人很舒服地躺着,头部枕着的电机发出的电还可“烧”热紧贴心肺部位的碳纤维材料,尽可能维持人体生存所需温度。

在后期测试阶段,团队成员一次次穿着救生衣跳入东湖,直到测试人员在水里不感觉那么冷为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