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怀疑男友患上拖延症 磨蹭不出门曾3次错过火车
2017-02-28 07:22:00 来源: 武汉晚报

(石伟)“生活被他搞得一团糟,什么事都拖到最后才去办,结果白白耽误了时间和金钱。”昨天,市民夏女士向武汉晚报求助称,她的未婚夫句先生最近一年变成了一个“病态性拖延症晚期患者”,不仅每天睡觉时间越拖越晚,还因为拖延出门时间,一年误了3次火车。

夏女士介绍,句先生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可是,去年5月份至今,他已3次错过火车,严重影响了工作。去年5月,句先生提前一周定好武汉到北京的高铁票。临到出差那天中午,夏女士估摸着句先生的车子已经开动,就打电话询问一下情况,句先生却告诉她更换了当天下午的车次。

“我追问他怎么了,他说去火车站的路上堵车,错过了火车。”夏女士说,为了不影响他出差的心情,没有埋怨句先生。最终,句先生在候车厅坐了4个多小时,搭乘另外一列高铁赶到北京。

“错过的列车,车票公司不给报销。一次这样也就罢了,后来我发现每到这种时候,他总是在家磨蹭不出门,哪怕手里没事,也非要耗到开车前个把小时才出发。”夏女士说,去年10月份和上个星期,句先生又两次错过了火车。

“我说让他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宁可早点到,以免误车。他却说路上的时间他计算好了,不愿意提前到候车厅。”夏女士说,今年春节前,她跟句先生一起回老家过年,在她一再催促之下,两人几乎是踩着最后几秒跑上了站台。

夏女士说,单单错过的火车票钱,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了这些大一点的事情,平时一些小事也是能拖多晚就拖多晚。带回家的工作,也是拖到最后一刻开始着手去做。”夏女士说,最近一年多,句先生几乎每天都要拖到凌晨过了之后才睡觉。这些时间里,句先生并没有做什么有实质内容的事,就是无所事事地快速刷微博,或者看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然后起床喝水、上厕所,哪怕困得哈欠连天,也不睡觉。

心理研究专家介绍,他曾接待过多个拖延症求助者,这些人都已经发展到了病态程度,并且都有深层的原因。

“大部分人或轻或重都有点拖延,但不影响生活和工作就行。但是,有些人的拖延症会在关键时刻搞砸重要的事情,这就不能不当回事了。”何放勋说,如果有严重的拖延症,可能是因为现有的生活状况让其内心存在焦虑,形成了一种自我保护或者躲避意识,让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面对具体事情的时候形成习惯性拖延。另外,如果只是针对某一类事情或者只面对某一类局面有严重拖延,那可能是曾经在这类事件或者局面中受过伤害,人的内心对这类事情或局面选择性进行逃避。专家建议,夏女士应该帮助句先生了解清楚其内心的困扰到底是什么,再想办法疏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