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勇调研武汉京剧院 强调振兴武汉戏码头是武汉的现实担当
2017-02-25 08: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邵澜)昨日,市长万勇调研武汉京剧院时要求,武汉要制定实施方案,振兴武汉戏码头。

武汉京剧院成立于1950年,首任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近年该院陆续排演了《吉庆街生活秀》《水上灯》和《美丽人生》等多台创作剧目。在演员排练厅和小剧场,万勇仔细询问该院发展状况、练功排练、人才培养、基础设施等情况,并出席了武汉京剧院与北京京剧院结对共建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与北京京剧院、武汉京剧院知名京剧专家进行了座谈。两家京剧院将在名师带徒、新剧指导、交流演出等方面展开共建合作。

万勇指出,复兴大武汉应该包含复兴武汉京剧重镇地位。大武汉既要大在经济上,也要大在文化上。武汉与京剧渊源深厚,历史上一度成为京剧重镇,戏源深、戏脉广、戏份重、戏迷多。武汉“戏码头”,就是梅兰芳先生提出来的。社会各界和武汉市民尤其是广大京剧观众,都迫切期待振兴武汉京剧和戏剧事业,要带着责任和使命,研究武汉京剧和戏剧的发展。

他强调,增强文化自信,振兴武汉戏码头是武汉的现实担当。要唱好主旋律,增强文化自信;要练好汉派腔,打造戏剧精品,有好戏才能吸引观众;要做好改革题,激发发展活力,发挥长项,补好短板;要打好人字牌,夯实未来根基,强化人才支撑。不要怕与先进城市有差距,就怕看不到差距,就怕不从现在去做。

万勇要求,要从历史地位、全国第一方阵、未来城市发展需要三个维度,认真审视武汉京剧和戏剧发展,奋起直追。迅速组织由有关部门、专业人士、艺术家等参与的专班,制定振兴武汉戏码头的实施方案,目标要十分明确,措施要十分扎实,政策要十分给力,看准一个、成熟一个、推动一个。要重点围绕建院安“家”、育才引才、落户安家、精品创作、国粹传承、观众培育、管理提升等七个方面做好方案,确保上半年出台并实施。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