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年度十佳通讯员暨通讯员年度好新闻揭晓了
2017-02-25 04:02: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急救中心党办主任张丽  在默默无闻领域深挖正能量  急救120是保障市民健康最前沿的生命线,长期以来却默默无闻、难为人

武汉市急救中心党办主任张丽

在默默无闻领域深挖正能量

急救120是保障市民健康最前沿的生命线,长期以来却默默无闻、难为人知。市急救中心党办主任张丽主动挖掘,及时向本报提供多条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配合记者挖掘线索背后的故事:生命接线员刘清的连续报道,由她在内部发现电话音频后,向本报大力推荐,经过本报深入挖掘,最终唱响主旋律,引发全国强烈反响。

同时她做了大量协调沟通工作,帮助记者跟随急救车,抵达一线。如首届汉马比赛,在她的协调下,本报记者登上急救车,全程近距离直击马拉松医疗保障。2016年7月,江城罕见特大暴雨中,她在自身出行都困难的情况下,协调记者跟随急救车采访,推出《再难也要赶到患者身边 过路120送受伤孕妇到医院》报道。

武汉市纪委宣传部 段晨晨

大力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2016年,段晨晨同志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对接提供纪检监察领域的新闻选题,配合支持长江日报记者完成了多篇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报道。

这些精彩报道中,“走进廉政教育基地系列报道”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广泛共鸣,受到读者和网友热烈好评;“武汉首次召集新任市管干部家属座谈家风报道”引发全国关注,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网站转载,座谈当晚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发布,阅读量迅速超10万;品牌专栏《见微思纪》引起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关注,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杂志进行专题报道,党员干部点评“每读一期‘见微思纪’,就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 胡琼之

深耕质量提升的新闻沃土

全市产品质量如何提升、质量监管如何抓实、特种设备如何保安全……2016年,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抓住全市质量提升工作这一重点,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宣传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形成了一轮又一轮重质量、提质量的舆论氛围。在此期间,胡琼之作为质监战线通讯员,深耕质量新闻沃土,从日常工作中找市民关心的质量新闻宣传内容,新华家园电梯问题、眼镜抽检质量问题等,都是在她的细心发现中获得的新闻线索。

与此同时,她努力沟通协调质监系统各个部门,为本报“市民观察团”栏目的热心市民到市特检所等多个质检机构实地参观,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为读者了解电梯安全知识提供了专业的途径。

武汉地铁集团办公室副主任 王桂苹

讲好不为人知的地铁故事

武汉进入地铁时代,地铁建设和发展成为新闻富矿。身为武汉地铁集团宣传的主力军,王桂苹担负着挖掘地铁新闻、宣传地铁发展的重任。近年来,她参与了长江日报策划的《永久基业——武汉地铁首环特别报道》、《向人民作答》党代会特刊等重大战役性报道,为全面展示武汉地铁发展成就,提供了大量详实的新闻素材和线索。其中部分报道获得武汉新闻奖。

特别是2016年以来,王桂苹积极发现并提供了多条有重要价值的新闻线索,配合记者完成了《“钢围堰”保护65栋老建筑安然无恙/地铁6号线穿越百年中山大道》、《武汉地铁小镇规划征求国际方案/黄家湖有望首个开建》和《“地铁功臣”揭秘6号线越江隧道保卫战——迎着疯涨汉江水 800人冲向隧道底抢险》等一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给读者讲述了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地铁故事。

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政治处 李雨生

积极传播警务创新典型

2016年,东湖高新区涌现出一批公安战线中的优秀典型:全国警务创新明星张文昌等。这一系列正面典型的挖掘者,正是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李雨生。

东湖高新区是全市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为了服务好科技企业,警务创新也迫在眉睫。李雨生联手本报推出应用警务创新服务社区的民警张文昌,在这个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下,全市掀起了社区警务模式改革的热潮。在一系列报道的推动下,张文昌的“光谷微警务”模式广为人知,成为全国警务创新学习的样板,极大提升了武汉公安的正面形象。

李雨生还在警务新闻中积极挖掘正能量故事,《1岁萌娃被困银行柜员区 民警隔玻璃跳霹雳舞安抚》等一系列报道展现武汉良好社会风貌。

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宣传部 周明德

深耕新闻战线20年传递“车都”声音

在新闻宣传战线工作了20余年,周明德深入到基层和一线,发掘“车都”新闻,展现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引擎”的发展势头和状态,传递“车都”声音。

2016年,他全程参与了东风大道高架全线贯通、武汉首条有轨电车试跑、武汉首批创谷项目入驻南太湖创新谷、东风雷诺投产、东风本田三厂开工等开发区一大批工业和民生项目开工签约、投产、运行,为《长江日报》供稿过百条。

去年,他策划的《我市完成最大山体修复工程》等多项新闻选题,在《长江日报》头版刊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同时他还参与、协助完成了本报策划的围绕创新、创业多项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传扬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成果、新经验、新亮点,为报纸呈现了精彩内容,赢得广泛好评。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秘书处 翟磊

让更多人了解武汉生物科技产业化

光谷生物城开工建设八年来,建成了一批专业园区,吸引了1000余家企业,产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涌现了一批创新成果。翟磊及时宣传光谷生物城发展成绩。协助推出《武汉新动能开辟未来发展蓝海 布局生命健康产业》、《生物产业发展“湖北模式”令人瞩目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居全国第二》、《光谷生物城形成“区域创新场”》等头版消息、通讯、系列报道等,让更多人了解光谷、了解光谷生物城。

他还乐于做企业创新成果的宣传员。协助完成“寻找武汉独角兽”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推出“人类生命健康的未来在这里谋划”大型报道,报道生命健康领域企业15家;针对国药、人福等近50家企业展开宣传报道,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生物科技成果的诞生和产业化。

硚口区教育局宣传科科长 曹斌

深度挖掘教育新闻富矿

2016年期间,曹斌深入硚口区中小学采访调研,密切关注各校教学和特色活动开展情况,为《长江日报》供稿百余篇。在他的深度挖掘下,教育战线成为新闻富矿,贡献了诸多极具价值的教育新闻。

教育大事件,他不缺席。在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召开期间,他参与策划《长江日报·教育云时代》信息化现场会特刊,获得各级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们的一致好评。

教育新经验,他积极推广。在校园足球火热展开的大背景下,他积极推广硚口区校园足球成果,完成校园足球系列深度报道,向全国展现了硚口区作为武汉市唯一的全国校园足球试点的先进经验。

教育新现象,他善于发现。他不仅能发现校园中的新闻,更擅长挖掘现象背后的故事,完成多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网友热议的文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课部 牛小洪

践行武汉精神挑战地球九极

牛小洪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2”登山科考队副队长。所谓“7+2”,指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极点,代表着极限探险的至高境界。从2012年开始,本报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出“践行武汉精神 挑战地球九极”活动,其间牛小洪一直担当联络员的角色,为本报读者提供了大量的独家新闻以及众多精彩的极地照片。

2016年是系列挑战活动的“收官之年”,4月他与队友们徒步抵达北极点,12月登顶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并徒步抵达南极点。至此“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旗帜,成功登临地球九大极点。在残酷的极地环境中,他克服重重困难,采写了《地大登山队成功登顶文森峰》《武汉精神旗帜登顶地球九极》等众多独家稿件,社会反响热烈。

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张卫

提供通俗易懂的投资信息

张卫是金融行业中敏锐的新闻发现者、行业观察家,她将晦涩的金融行业动态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投资信息,为长江日报理财版面贡献大量头条新闻。

去年12月央行支付新规实施,张卫及时联合本报记者采写稿件,告知用户工行全市所有网点已实现智能化升级,一站式金融智能服务平台可解决实时到账、柜面排队困扰和现场开立账户等问题。

积极参与包括《金融安全 武汉行动》、《为人民作答——金融篇》等报社多项大型报道,利用假期时间,提供万余字材料,形成的《打造互联网神器 构筑安全金融平台》、《武汉工行:大城格局里的金融地标》等稿件获得良好的传播度。

关注武汉本土企业发展,与本报联手开展《新三板企业荆楚行》,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整理:李建华 摄影:许魏巍 胡九思)

2016年通讯员 好新闻获奖作品目录

特等奖(1件)

《每周3次透析无法长时间站立/武大老师跪在椅子上讲课》(消息)

3月4日 12版 作者:陈丽霞 编辑:李佳 李俊

一等奖(5件)

1、《江城最长寿老人喜过111岁生日》 (消息)

2月20日 6版 作者:方培 柯霖 编辑:李锐

2、《8年前救出的婴儿读小学了 还认武汉医生做义父》 (通讯)

5月13日 9版 作者:彭绍荣 编辑:刘睿彻

3、《武汉科技馆应多用高科技》(来信)

10月31日 13版 作者:倪标 编辑:蔡欣星

4、《百年水塔》(摄影)

12月29日 1版 作者:汤子舜 编辑:郁胜文

5、《抗洪不能靠口水》(评论)

7月13日 6版 作者:凝眸(朱凯歌) 编辑:杨于泽

1、《吸毒男撞上民警亮出“警官证”/一查原是网上逃犯》 (消息)

1月12日 8版 作者:张家国 编辑:胡维琼

2、《禁止私家车接入/网络约车平台清理非法车辆4000余台》(消息)

1月28日 5版 作者:柯萱 编辑:兰家兴

3、《开车撞坏绿化带引来三方联动处罚/被罚3200元还要再赔1000元》(消息)

4月2日 9版 作者:王琛 编辑:杨文平

4、《武汉一高校“逼”学生读好书/过半学生未通过阅读学分测试》(消息)

4月24日 4版 作者:蓝静 罗袁璐 编辑:李佳

5、《大雨中,这些可爱的江夏防汛人》 (通讯)

8月1日 11版 作者:王夫之 陈立忠 陈龙 蔡练 编辑:翁晓波

6、《35辆出口摩洛哥新能源公交按计划生产/临空港制造“受到国际市场肯定” 》(消息)

8月3日 12版 作者:张雷 编辑:罗京

7、《一民企老板热心振兴传统民俗文化/捐500多万“抢救”新洲民歌》(消息)

11月13日 3版 作者:程书雄 罗继平 刘慧 编辑:张厚琛

8、《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模式/武汉获全国首届“法治信访进步奖”》(消息)

11月29日 3版 作者:崔狄 编辑:杨文平

9、《雕塑“融”》(摄影)

12月30日 1版 作者:胡军 编辑:郁胜文

10、《雨后彩虹》(摄影)

7月21日 1版 作者:程超 编辑:郁胜文

11、《让“水际线”成为武汉新名片》(评论)

11月9日 6版 作者:禾刀(陈斌) 编辑:秦孟婷

12、《疗救“民科歧视症”》 (评论)

3月10日 9版 作者:严辉文 编辑:杨于泽

二等奖(12件)

1、《男孩不慎走失朋友圈/爱心接力20分钟找到家长》(消息)

2月17日 8版 作者:吴永寿 张艳芳 编辑:潘红柳

2、《乡村小学“爱心超市”再度开张/只捐衣物不卖货》(消息)

3月21日 15版 作者:程连珍 编辑:周超

3、《带着热干面绿豆糕引“楚才回家”/光谷赴硅谷 寻找城市合伙人》(消息)

4月28日 3版 作者:张珊妮 编辑:黄斌

4、《首次组团参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武汉制造收获近亿元工业订单》(消息)

5月4日 2版 作者:张文慧 编辑:张隽玮

5、《白天送餐晚上砸车窗盗窃/监控锁定“外卖车”3人落网》(消息)

5月10日 8版 作者:丁其刚 编辑:夏奕

6、《单人考场圆“轮椅少年”中考梦》(消息)

6月21日 9版 作者:马祥 张会 何勇 编辑:胡孙华

7、《“九进”工作法堵住骗子的路/华中师大新生未出现被骗案例》(消息)

9月8日 13版 作者:杨槐柳 编辑:胡维琼

8、《武昌火车站昨启动新老兵运输/多项服务举措温暖子弟兵》(消息)

9月12日 9版 作者:钟明 编辑:张凡

9、《万里茶道申遗专家组完成山西考察》(消息)

10月16日 2版 作者:程敏 编辑:张凡

10、《火车上半夜偷拿邻铺背包/老汉一念之差被刑拘》(消息)

10月22日 9版 作者:胡金力 李帅帅 编辑:霍鹏远

11、《武汉高校将携手法国赛马集团/建立首个“中法国际马术学院” 》(消息)

12月28日 16版 作者:马青青 堵培垣 编辑:黄琪

12、《陪陪父母》(摄影)

2月7日 8版 作者:李学党 编辑:郁胜文

13、《欢快全家福》(摄影)

2月10日 4版 作者:唐卓 编辑:郁胜文

14、《暴雨中的光明》(摄影)

7月4日 3版 作者:陈刚 编辑:郁胜文

15、《吸引投资的不是特权待遇》(评论)

6月28日 10版 作者:叶祝颐 编辑:李杏

16、《全市首例区级网上审批营业执照办出/市民办手续至少缩短五个工作日》 (消息)

12月11日 3版 作者:洪政 编辑:胡维琼

17、《老虎事件的煽情道歉很恶俗》(评论)

12月1日 7版 作者:张贵峰 编辑;秦孟婷

18、《让“组织关系”铁起来》 (评论)

10月31日 6版 作者:易国祥 编辑:李杏

三等奖(18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