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武汉新一届政府上班第一天,电梯偶遇副市长说了啥?
2017-02-20 17: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高萌耿愿 摄影记者郭良朔任勇 部分图片来自长江日报头条号直播)

昨天,武汉市“两会”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集体。今天是武汉市新一届人民政府上班的第一天。早上8时10分,长江日报记者直播小分队出击,在市政府进行了46分钟的现场直播。截至14时,直播观看人数超过43万。什么?居然错过了?没关系,长报君为你图解这次直播,看看新一届武汉市政府是如何开始第一天的工作的。

▼早上7时,长江日报直播小队全员集合在武汉市政府大院门口,大家紧张有序地准备着。即将等待我们的是什么?


▼上午8时,一切就绪,再来试试设备吧!


▼美美的定妆照来一发,准备出动了~


▼“您好,同志!请出示您的证件。”政府大院的警卫仔细对照记者证上的照片上下打量5秒钟,美女记者被放行。挺顺利的,继续前进~


▼8时10分,政府大院内,近100米的直道两旁已停了不少政府工作人员的代步工具,看来大家都早早来到这里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沿着直道行走一段距离后,记者来到了武汉市政府办公大楼3号楼。今天上午8时30分,新一届武汉市人民政府产生后的第一次常务会议就要在这栋楼的二楼召开。


▼“不好意思,赶着去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此时正值政府工作人员上班的高峰,车辆不断驶入,工作人员行色匆匆。大家都很忙也很低调,面对记者的直播镜头,大多迅速走过。


▼又碰到了一位行色匆匆的工作人员,原来是江夏区区长张利。


▼当记者问到江夏区今年的具体打算时,张利斩钉截铁地说:“现在还提什么‘打算’!现在是‘落实’的问题,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问题!我们不会再提什么口号了,只讲行动。”


“市党代会和市两会已经确定了2017年的重要工作,我们江夏区要在工业兴区、生态利区、创业强区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为复兴大武汉尽一份力量!”张利说。

张利还表示,今天他一天的行程都排满了,“上午参加新政府的第一次常务会,下午就开始重大项目的开工、招商引资等一系列的工作,晚上还要和深圳、广州那边的企业谈一些项目。时间安排得非常紧,我们有一种等不及、坐不住的感觉!”

▼上午8时19分,记者一行来到二楼,新一届市政府产生后的第一次常务会议就要在这里召开。此时,会议室外大厅已站了许多等着开会的人。


▼会议室门口有一个签到台,几位政府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第一次常务会议题单,依次核对签到表上与会人员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参加议题。

▼离会议开始还有一点时间,长江日报记者进入电梯,准备去其他楼层采访。


▼没想到刚进电梯,偶遇了武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龙正才,他说:“感谢你们做直播,把政府工作人员都‘盯’紧一点!”


记者询问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的议程时,赶着下电梯的龙正才笑笑说:“跟往常一样!”

▼8时25分,记者又来到大厅,遇到青山区区长刘栿堂。“现在都在拼搏赶超,我们要抓紧!赶早!加油干!”面对记者直播镜头,刘栿堂精神饱满地说。


“青山今年主要抓好政策拆迁和招商引资。因为青山的项目比较少,所以今年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刘栿堂表示,“时间很紧,我们繁忙的工作早都开始了!从大年初六就开始忙了,每天不分白天黑夜加油干,周末基本上没有休息!”

▼“因为青山现在发展比较困难,所以我们要加倍地努力!”刘栿堂说。


▼第一次进政府大院,到处走走吧!记者一行走过蜿蜒小道,来到旁边的办公楼。


▼记者随机进入了市政府综合一处、督查室、研究室、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办公室、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办公室,看看那里的工作人员今年准备怎么干,有什么工作目标。


▼刚敲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办公室的门,工作人员龚金元看到长江日报记者直播,有些意外。


“这一周的任务比较重、比较急!”龚金元表示,他们的工作任务是负责监督执纪,这个月底准备开一个派驻监督工作联系会,今天正在抓紧做方案。

▼市政府综合一处工作人员起身向记者介绍处室的工作内容。


▼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陈正停下手头工作,耐心接受了本报直播记者的采访。


▼研究室三处陈炳辉也放下案头材料,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市委市政府即将召开一个四水共治的动员大会,我们正在组织全处的同志,按要求为大会做好准备!”


他表示,市政府研究室将围绕市委提出的拼搏赶超,发扬研究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提高政研工作的精准度,来提升拼搏赶超的加速度!为大武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宏正抱着文件夹准备赶往会场。


46分钟的直播结束,大家可以看到,新一届武汉市政府产生后的上班第一天,政府工作人员很快进入了拼搏赶超的工作状态,在争分夺秒地干事创业。

网友们都是这样反应的

8时20分,今日头条弹窗长江日报直播,向全武汉进行了推送。从进大院被警卫查问,到随机探访工作人员办公室……长达46分钟的直播过程,迅速引来全国网友的围观。直播结束时,观看人数已达10万。之后,回看人数以半小时一万人的速度在增长,截至中午12时30分,观看人数超过33万。网友都如何评价的呢?

@空山新雨竹:“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分钟,但新一届领导班子务实拼搏的劲头却令人印象深刻。”

@小羊:“拉近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彰显了长报全媒体公信力!赞!”

@余熙:“党报的此举在全国可能是首创!”

@nobody-2:“长江日报快成长江电视台了,进政府大院不容易,支持更多的这样的真直播。”

江夏区、青山区区长的回答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称赞——

@枫林唱晚歌:“江夏的张利区长是第一个直面镜头接受采访的,武汉需要更多这样的干部!”

@唯丑有才:“我江夏区长,直面的勇气,睿智的表达,淡定的风采!”

@雪山过客:“看到青山区刘区长接受采访时掷地有声的话语,青山人没有理由不对青山发展充满期望!”

@玲子:“青山区区长刘栿堂接受采访时,满怀激情所说的要拼搏赶超,撸起袖子加油干,令人备受鼓舞,激发了大家的创业激情,大家都要用满腔的热忱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大潮中。”

  把新作风亮出来

  本报评论员李杏

政府大院和网络平台,一头是人民政府,一头是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直播的连接,一下子没了距离。跟着主播记者一路探访政府办公楼,看一看政府的办公状况,看一看公务员们的日常状态,神秘感一扫而空,政府工作的形象也敞亮起来。

打开门做事,首先是一种姿态,欢不欢迎网友来看,其实就是乐不乐于接受监督。网络直播不易藏拙,镜头一开,就是连续记录和实时互动。我们看到有条不紊的忙碌场景,紧张投入新任务的气氛,在“两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落实”就已经成了政府工作的关键词,这样的开局,是令人期待的。

互联网时代,走群众路线有了网络这一新的载体,对政府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既是很好的鞭策,也是不小的压力。无论如何,政府与群众应该越走越近,现实距离上近,更要心理距离近,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亲切、可靠和能干,才会对城市发展和未来更有信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