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肚子里的黑膜是污染沉淀物?专家这么说
2017-02-20 17:00:00 来源: 武汉晨报

近期,总能看到“鱼胆中毒”的新闻,淡水鱼突然就被市民关注了起来,除了鱼胆,更多的市民开始担忧鱼肚子里的那一层膜,并以讹传讹说:鱼肚子里的膜越黑,鱼污染就越严重,而且一定要将膜除干净才能吃,否则中毒。果真如此?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又是一则“无稽之谈”,鱼肚子里的膜仅仅就是一层膜,要不要都无所谓,跟是否污染没有任何关系。

最近,不少市民都跟康康姐留言称,他们很害怕买回来的鱼剖开后看到黑色的膜,因为很多人都表示,膜越黑,就说明污染越严重。

而事实上,我们在市场上买不到白膜的淡水鱼。

康康姐说,这些市民担心的膜就是鱼腹腔两侧的一层黑色的膜。科学的解释是:它就是一层膜,作用是保护鱼内脏,学名叫“腹膜脏层”。它有吸收撞击、保护内脏的作用;它还能分泌黏液润湿脏器的表面,减轻脏器间的摩擦。

不光是鱼,很多动物都有,连我们人类肚子里也有这样一层膜。这层膜黑不黑是鱼体内的黑色素决定的,有的鱼体内黑色素多,那层膜就黑些,有的鱼少,膜就白一些。

康康姐提醒:只要是在正规地方买的鱼,那层黑膜,想撕就撕,懒得撕就不撕,它对健康没有任何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