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下沉刑事警情连降4年 多项事务点点屏幕就办妥
2017-01-19 08: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 刘智宇通讯员 杨槐柳冯威陈龙)自2012年8月警务站首现武汉街头,目前,我市警务站已达56个。有细心市民发现,身旁的警务站“变身”:有些从1层变成2层,“长”个了;有些从A地搬至B地,挪了“窝”。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2016年,为完善便民服务、社会治理,武汉警方先后新建、迁建、改建10余个警务站。依托上述警务站,武汉警方做到情报一网支撑、指挥一键调度、勤务一图展示,全市刑事有效警情连续4年下降。

  硚口首现双层警务站

  市民在小隔间办理自助业务

昨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硚口区四新路看到,坐落于此的古田四路警务综合服务站是一栋2层建筑物,“个头”比大多数街头警务站高出不少。记者注意到,该警务站临街一侧设置有感应门,进入门内,一台出入境自助服务机、一台“易站通”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机并排设置在一个小隔间内。

市民黄女士恰巧前来处理电子眼,手持身份证、银行卡,她在自助机上轻点屏幕,很快处理完毕。“处理交通违法要输入银行密码,现在这样设置考虑到了隐私性,很人性化。”她说。

古田四路警务站站长冯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10月,该警务站由解放大道古田四路交会口的原址搬迁至此,“原来,自助机就摆在接待大厅内,民警接处警和市民办理自助业务都挤在一个狭小空间内,很不方便。”

记者发现,警务室由一层变为两层,功能也更加完备:一楼是自助服务区、调度区、应急装备区、生活休息区、警营文化区,二楼是研判室、决策室、恳谈室、保障室。“原来70平方米,现在240平方米,提升了空间,更提升了警务服务质量。”冯飞说。

目前,我市仅2个双层警务站:古田四路警务站与汉正街警务站。下一步,更多双层警务站有望现身武汉街头。

  警力跟着警情走

  去年10余警务站“换岗”

过去一年,除了“个头”高了,我市多个街头警务站还挪了“窝”。

青菱警务站原本位于洪山区青菱街,成立以来,警情一直较低。去年4月,武汉警方对全市重点部位警情进行综合研判,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将该警务站整体搬迁至警情较高的洪山区关山地区,组建新的关山警务站。关山警务站运行8个月,关山地区社会面重点警情显著下降。

“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效能才能提高。”市公安局治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市公安局先后新建、迁建、改建10余个警务站,56个警务站科学布点,实现了主城区核心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巡控全覆盖。

依托上述警务站,在市公安局指挥大厅,巨型视频幕墙上,可轻松实现情报一网支撑、指挥一键调度、勤务一图展示,每个部位有多少警力、处置了哪些警情、处置进程如何一目了然。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从我市2012年建立警务站至去年,全市刑事有效警情连续4年下降,街面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砸车窗盗窃等4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9.2%、47.3%、25.4%、19.9%。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