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武汉“小灯”班长修灯十余万盏,想干到退休
2017-01-11 15:56:00 来源: 澎湃新闻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当你穿过回家路上的小巷,晚饭后,在温暖的灯光下和一家人坐在电视旁谈论着一天的经历时,你可能不知道,有这样一群人,正在走街串巷,将您路口的那一盏灯点亮。

也许,您并没有在意;也许,您习惯了路口点亮的那盏灯。48岁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路灯管理局洪山工区小灯班班长彭枫,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

爬上4米余高灯杆维修路灯。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干了31年,穿破了几百双塑胶鞋,用脚丈量了武汉市武昌片区几乎所有的背街小巷,维修了十几万盏“小灯”,被人称作“武昌活地图”。

所谓“小灯”,也就是灯臂在0.4米左右的路灯,多在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

彭枫和他的搭档,负责240多个社区14000多盏“小灯”的光亮及新增报装工作。为了让市民门口的“小灯”尽快得到修复,16年来,他自费印制了数万张名片,将他们发到社区干部、居民手中,他建起了微信保修群,他的电话甚至比抢修热线还要管用。他的名字电话被挂上很多社区的公示栏,居民们看见灯熄了马上就会想起这个“彭师傅”。

彭枫手绘社区地图。

2015年彭枫荣获武汉市劳模,2016年,他又被评为湖北省劳模。

彭枫说,看到背街小巷撒上明亮的灯光,心里就有一种职业满足感,“这种感觉真好”。他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冲着这种满足感,这种快乐,他会一直干到退休。

夜开始他的工作开始了

1月8日,星期天。下午4点,彭枫的工作开始了。

他打开手机,只见手机里已经有了几条报修短信。再打开微信群,里面也有几条。

给彭枫发短信的,除了社区干部,还有些热心市民。为了更快知道路灯的故障,他还时髦地建了个微信群。

“人家把信息一发,就知道没问题。”洪山工区副主任彭亮说:“老彭的手机比热线还管用。”

彭枫统计了一下出现故障的“小灯”,填上了工单,这天,共有3个社区小灯出现故障。在食堂吃完饭,开了个安全会。 6点,街头的灯亮了。

修完灯,彭枫与老党员杨师傅握手告别。

彭枫把头探出办公室:“可以出门了,路边哪些灯不亮了一眼就能看着。”

6点21分,彭枫和搭档了十几年的曾庆胜穿好防护服,绝缘鞋,整理好安全设备、梯子、灯泡及线缆,开上小黄车,拉亮警报灯,出发了。

武昌区白沙洲街堤后社区的小广场上,老人们坐在长凳上,聊着天,广场上亮堂堂的。

“这些灯都是彭师傅给我们安的。”社区书记姚望:“哪个灯坏了随叫随到。”

姚望领着彭枫,去几个故障点。看见社区的背街小巷里满是灯光,街坊们安静地坐在灯下。彭枫说“你看灯与灯之间没有黑带”,脸上有些“得意”。

系上安全带,穿上脚扣,彭枫麻利爬上电杆,“灯泡坏了,这种灯泡的使用寿命7个月左右”。换好灯,他用手套拭去灯罩上的灰尘。

“现在安装方便多了,以前的灯头要拧半天,头要一直探着,遇上天冷手麻了都拧不动,赶紧上车暖暖手继续干。”彭枫说。

正准备修第二次故障点,遇到彭枫,宋贵芝老人热情地打着招呼,“这个社区比较大,也比较老旧,路灯亮着当然更安全,我们一报修,彭师傅马上就来了。”

宋贵芝说:“路灯照着的正是一孤寡老人家前的道路,若是这灯一直坏着,孤寡老人的人会更寒啊。”

忙活了一个小时,彭枫更换了4处小灯灯泡。

彭枫说,这个社区已经换了3代管灯的社区干部,和他都成了好朋友。

姚望对澎湃新闻说:“听说彭师傅又荣获了湖北省劳模,他是实至名归!”

老人:写一首诗送给你

杨师傅为彭枫作诗。

彭枫驾着电力小黄车,小黄车在背街小巷里一路穿行。

“他真是武昌的活地图。”曾庆胜对这个搭档很是自豪:“经常有人打电话给他,问那个杆子在哪里,他跟人家说经过哪个牛肉面馆,过了哪个商店就到了,别人按他的走,一步不差。经常有人打电话他问路,碰到这种小巷子,手机地图可不顶用。”

车经过一处路口,几盏灯因为拆迁熄了,彭枫对曾庆胜说:“一会转头来看看,怎么把灯补上。”

这次的报修地点是“堤后街228号”。

“这里停不会碍事,前面那个角落掉头最方便。”彭枫一路开一路介绍,对小巷的情况了如指掌。

将车停在一处小巷,仅凭这一个门牌号,彭枫肩扛着三四十斤重的梯子,在蜿蜒曲折的小巷中熟练穿梭了近10分钟,很快找到梅花苑小区丁公铺上街熄灭的一盏小灯。

“就这么一盏灯,还要你们开车过来修啊?”有居民问。彭枫说:“别看一盏灯,灯亮了不就安全多了么?”他习惯性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了这个居民:“以后灯坏了,随时打上面的电话。”

报故障的杨大爷说:“小巷子里有灯,坏人就不敢下手了。”

这处灯在居民家的外墙上,彭枫和曾庆胜架上梯子,一会就将灯泡更换好。

杨大爷拉着彭枫的手:“以前都是打电话,来,在灯下仔细看看你。”说完,又从口袋里拿出一张小纸条,念起了自己写的小诗:“小小路灯连民心,方便百姓好出行,有救必应正能量,振摄罪犯胆颤惊,社会和谐齐努力,力保平安尽真心。”

“什么是正能量,这就是正能量。”杨大爷说。

小灯班长的“三件宝”

彭枫和他的搭档们,负责240多个社区14000多盏“小灯”的光亮及新增报装工作。

每一夜,他们最早要干到10点半,最晚干到次日凌晨2点多,有时候第二天还要处理头晚发现的故障。最多的一晚,两个班维修了一百多个小灯。

同事们说,这31年下来,彭枫至少修了十几万盏灯。

多年来,彭枫随身携带“三件宝”:名片盒、记事本和三色铅笔。他年均给居民400张名片,每一笔维修都有记录,用红、蓝、黑三色铅笔标注“紧急、普通和完成”情况。

从2000年开始,他就开始发放自己的名片,至今已发出了几万张。

“让他们打热线电话,当然不如直接打我电话方便。”彭枫说:“这也是服务靠前。”

彭亮说,彭枫心细,经常还给居民做调解。前不久,一家人要安灯,一家人觉得有光污染,因此还闹矛盾,彭枫不仅做两家人的工作,还想法子把灯安在既能照亮小巷,又不影响别人的位置;哪里的井盖坏了,他在附近一定马上赶到;哪家有人上夜班,哪家有个孤寡老人,他一定会优先在这里装灯;哪里拆迁,他一定会在留守到最后的那一家门口留一盏灯……

彭亮说,彭枫耐心,曾经有小区因为拆迁,灯被人人为损坏,报修了30多次,彭枫一次次去,“最后别人都不好意思打灯了”。

“老婆埋怨不埋怨?当然也埋怨,但哄哄就好了。“彭枫说,这几十年来,基本没有管女儿,但想一想,如果有人看不到回家的路,有人打电话盼望着他去把路口的灯维修好,就闲不下来。

“这样的感觉很舒服。”曾庆胜说,小灯都在老旧小区里,这些小区没有物业维护,住着不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还有很多低收入人群。有时候别人第一杯水,温暖的一个握手,都让他感觉心里特别舒服,“有种 上瘾 的感觉,对不对,老彭?”

“是的,每当看到黑暗的路面上,撒上温暖的光,心里的感觉就特别好。”彭枫说:“当然继续干下去,一直干到退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