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河巡司河将恢复原有河道,连通长江
2019-05-09 09:27: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8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巡司河水环境综合提升规划方案》专家咨询会获悉,千年古河巡司河将恢复原有河道(解放闸至武泰闸段箱涵改明渠),连通长江。

巡司河上起武泰闸,下至青菱河,全长9.2公里。巡司河古时并非为河,而是长江分江水道。约南北朝时期,基本成河。到上世纪50年代,巡司河都以水质良好闻名,“清洁透明,可见鱼虾”是不少老武汉人记忆。70年代,巡司河水质开始恶化,并逐渐变成武汉城区最大的排污明渠。到上世纪末,巡司河已变得面目全非。沿线棚户区脏乱差、河水污染严重。

为彻底改善巡司河水环境,武汉计划实施巡司河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目前,《巡司河水环境综合提升规划方案》进入专家咨询环节。

专家组由国内水利工程、水生生态、环境工程、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领域的高级专家组建,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担任组长。

方案提出,计划恢复巡司河原有河道(解放闸至武泰闸段箱涵改明渠),连通长江,新建泵站,提升区域防汛防涝能力,能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优化完善巡司河汇水区域污水管网,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根本性消除水体黑臭问题;通过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手段,恢复水体生态廊道功能,构建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遵循生态发展规律,推进巡司河流域城区改造,全面提升设施服务水平,打造古城新韵生态建设示范区。

专家组对方案进行了审查讨论,一致认为加强巡司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长江大保护”理念的需要,方案对标国内外大城市河流治理经验,系统论证了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城市更新改造的关系,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方案合理,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优化、细化方案提供了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