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院士仍坚持工作,我们没有理由丧和懒
2019-01-17 09:31:44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1月16日讯(评论员李尔静) 14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吴孟超老人正式退休了。从医70余年,救治了1.6万肝胆病人,成就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美誉。直到退休前,97岁的吴老还坚持每天3台手术。“虽然退休了,但只要组织需要,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进入战位,投入战斗!”吴老如是说。

吴老一直钟爱着自己的事业,用奉献与责任,成就了70余年的坚守。年轻的时候,国家需要他,他便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军医。当得知肝脏学科根基薄弱,且疾病多发时,他便投身肝胆外科领域。行医几十年,因为病人需要他,他便坚持握着手术刀创造生命的奇迹。走向暮年,本可以轻松养老的吴老,又因为学生需要他,开始在培养医疗人才方面下起大工夫

国家、社会和他人的需要,成为了吴孟超老人坚持奉献的最大动力。吴老一辈子,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直到今天,他依旧心心念念:“我想背着每一个病人过河。”

在这位年近百岁的老人面前,或许谁都不该再有抱怨、苟且、放弃的念头。这几年,“丧文化”在一些人群中流行,不管是自嘲“保温杯里泡枸杞”,还是戏称“第一批90后已出家”,其实都是逃避责任、害怕奋斗的某种托词。有些年轻人迷茫,往往是因为奋斗方向不明确,不知道朝什么方向使劲。那不妨学习一下吴孟超老人,把国家和社会需要作为努力的方向。当不是总想着“自己要什么”,而是考虑“社会需要我做什么”的时候,也许就不会再感叹“谁的青春不迷茫”了。

如果说一些年轻人被“丧文化”包围着,那么不少中年人则散发着“懒文化”。认为自己人到中年、老了,不愿意再奉献、苦干,就混着工作,数着日子,等着退休。同97岁还坚守岗位的吴孟超老人相比,谁有资格称“老”呢?不管是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开启事业的新起点,还是将自己的知识积累传递给新人,只要想干,总是可以有所作为,而不应懒下去。

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个时代的进步,都需要甘于奉献的人去承担时代的使命,都需要无数追梦人去肩负时代的担当。为国家、社会和他人努力奋斗,担负起应该担负的时代责任,将是人生最大的价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