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城抱团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
2017-04-10 12:47:35 来源: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蔡木子)从《武汉共识》到《长沙宣言》,从《合肥纲要》到《南昌行动》,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坚持每年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一步一个脚印,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在公共服务共享、市场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等众多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

  四市合作,“抱团”发展,最先受益的是民生。

  2014年12月,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在全国率先打破公积金贷款管理的城市壁垒,开展了省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并统一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和操作流程,为四市异地贷款职工提供便利。

  2015年12月22日,四市正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惠及长江中游城市群3000万人。

  为了推进就业创业,四市建立了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退休人员异地年审互认、就业创业和人力资源管理统一互惠政策。如今,四市异地退休人员,可在当地领到养老金;失业人员不管选择在城市群内哪个城市再就业、再创业,都可以享受到同样的优惠政策。

  2016年7月,四市牵头发动城市群内26个城市的工商联(总商会)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南昌)四市暨相关城市圈民间商会合作备忘录》,创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大商会”合作机制,推进民间商会区域一体化和协调合作共赢发展的新模式。

  2016年3月,在第四届会商会上签署的《南昌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开展长江中游四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目前,四市正积极筹备设立华中一卡通公司,四市通用的公交“一卡通”即将投入试运行。

  》》》链接

  2013年2月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在武汉召开,达成《武汉共识》,提出联手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抱团”发展由此发端;

  2014年12月

  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在全国率先打破公积金贷款管理的城市壁垒,开展省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这一经验随后被住建部借鉴于全国推开;

  2015年12月

  四市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惠及长江中游城市群3000万人;

  2016年7月

  四市牵头,发动长江中游26个城市的工商联(总商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创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大商会”合作机制,推进民间商会区域一体化和协调合作共赢发展的新模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