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自创食品安全科普组合拳
2017-03-20 15:45:40 来源:汉网

上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科普宣教基地正式向市民开放。据了解,武汉全市已打造了100家食品药品知识科普宣传教育基地。目前,这些基地的硬件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围绕宣传资料、展览样品等软件进行完善,部分宣教基地已陆续对外开放。

“当前的食品安全,有安全本身的问题,也有社会认识的问题。”省食药监局领导在参观基地时指出,通过宣教科普,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社会共治,是破解食品安全难题的重要途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曾提到,食品安全科普需要高强度、高质量的交流沟通和可持续的科学传播。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面向公众进行食品安全科普是重要内容。如何把科普做得深入人心?除了开放100家食品药品知识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武汉市食药局正从自制动画片、打造科普“网红”等多种渠道,打出一套组合拳。

打造科普“网红”,树立科学观念

“食堂的老板在不在?这张整改处罚书,请你一定要收下。小小心意,千万别客气。”去年5月,一段网络视频在武汉走红。视频中,一位头戴卡通面具、自称“康康姐”的女主持人,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夸张搞笑的动作,点评全国的食品药品新闻。

这是武汉市食药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于去年推出的自制视频《食事要闻头条扒一扒》。视频中的女主持人,是该局工作人员。为优化传播效果,“康康姐”还有自己的背景:女、30岁、会说武汉话、一家三代五口人。

“康康姐”每天对全国食品药品领域的热点事件,进行分析和点评,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食品安全观。比如,为让大家“秒懂”健康人不用吃保健品,“康康姐”说:“本来自行车只用上一点机油就能让轱辘转得顺畅,结果你拼命加油,自行车不但不能跑得更快,反而还弄得全身是油。”

每天推送科普文章,传播知识,澄清谣言,“康康姐”已成为“网红”,赢得众多粉丝的拥趸。

厨房现场直击,形成共治氛围

上井餐饮有限公司国广店,是位于武汉市武广商圈的一家高档的料理餐厅,人均消费颇高。

2015年,该店却突然成为的舆论焦点。当年4月1日,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在对该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后厨存在天花板吊顶多处脱落、食品操作台和餐具有鼠迹等问题。

执法人员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该公司整改,武汉电视台对整个执法过程进行跟踪拍摄,并于当晚进行报道。该报道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视频在腾讯网的点击量达84.6万次,引发巨大社会反响。

从2014年9月1日起,武汉市食药局联合武汉电视台,共同录制《厨房现场直击》节目,对全市餐馆厨房进行突查,对食品卫生不达标的厨房予以曝光。截至目前,该节目已播出近400期,报道武汉市近400家餐饮单位。许多观众给节目组打电话,提供报道线索,还有餐饮企业自查自纠,主动邀请监管部门上门指导,邀请市民到自家后厨挑刺。

广发科普漫画,从小强化意识

武汉市食药局还编制《健康一家亲》漫画,并免费发放给全市中小学生。至今,已发放100万册,初中以下年级的学生人手一本。

目前,由武汉市食药局自制13集科普动画片《食品那些事》,也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后期制作,将在电视媒体和网上播出。

为让科普走更加专业,武汉市食药局还组建专家志愿者团队。去年4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知名化妆品专家尼可等26名来自全国的专家,被聘任为武汉市第二批食药科普专家志愿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