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发现27座六朝隋唐古墓 出土文物70余件
2015-11-16 10:40:44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伟
 
湖北省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消息,考古工作人员在襄城区余家湖社区实施文物勘探时,发现27座六朝隋唐砖室墓。
 
经发掘、初步整理,27座墓葬出土文物共计70余件,纪年砖和画像砖万余块。尤其是东晋纪年墓和南朝画像砖墓显得弥足珍贵。
 
据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东晋纪年墓砖室长2.2米、宽0.66米、高0.55米。墓砖侧面有铭文,墓中出土的铜镜、瓷盘口壶、陶罐、陶碗等也成为文物分期断代的标型器。
 
南朝画像砖墓砖室长7米、宽3米、高3米,由甬道和墓室两部分组成,每一块砖上都印有纹饰。考古人员介绍,画像砖具有儒、道、佛教题材,反映当时统治阶级以儒教治国,社会流行道教神仙思想并大力提倡佛教等。
 
专家介绍说,由于当时襄阳的历史地位特殊,所以襄阳是南朝画像砖墓除南京地区外出土最集中的一个重要地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