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抢票神器捆绑销售意外险 购买火车票时须留意
2014-12-26 11:26:49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满达

昨日,市民胡先生反映,他用手机上的“携程旅行”APP购买火车票,准备支付时突然发现订单金额贵了20元。胡先生检查发现,原来该APP默认选择了20元的意外保险。记者随后体验多款抢票APP,发现这些“抢票神器”均默认选择20元的意外保险,稍不注意就会“被保险”。

昨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布通告称,部分第三方网站开发的抢票软件,有捆绑式销售保险功能,请广大旅客注意。

手机抢票差点被保险

昨日,市民胡先生登录手机上的“携程旅行”APP,准备购买一张武昌回襄阳的动车票。等选完车次准备支付时,他发现订单总额为116.5元,“以前买的票都是96.5元啊。”胡先生感到奇怪,返回上一步发现,原来系统默认选择了20元的交通意外险。

“一不留神还真被蒙过去了。”胡先生说,琢磨了一下这款APP,发现如不需要保险,还得点击“套餐类型”一栏,然后再选择“不购买套餐”,这些选项隐藏较深,不易被发现。

接到胡先生投诉后,记者下载10余种用于抢火票的手机APP,发现“携程旅行”、“同程旅游”、“去哪儿旅行”、“铁友火车票”和“阿里旅行”均默认搭售20元的交通意外险(如图)。记者逐一登录这些系统,在界面选择乘车区间,之后系统就会默认勾选“保险”,只有点击才能取消选择,一不留神很容易忽略,从而购买保险。

声称买保险优先出票

记者注意到,虽然可以勾选取消保险,但部分APP会暗示乘客选择购买保险,以保障顺利出票。

比如,记者登录“携程旅行”,界面会显示购买保险订单会被优先处理。如不购买保险,系统提醒“春运高峰,有时出票时间较长,请耐心等待”。“铁友火车票”也会提示,购买保险订单就成为春运优先处理订单,如不选择就提醒“春运高峰,有时订单积压严重,出票时间较长”。实际上,记者登录这些APP,取消“保险”后再进行购票,并没有遇到什么阻碍。

不过,这些保险并非不可退。记者分别用“同程旅游”等3款APP购买火车票和保险,之后致电客服要求取消保险,客服人员在劝说无效后,表示可以退款。

其他渠道买意外险更便宜

“这些保险只标明价格,但具体细则不清楚。”胡先生表示,买火车票时,就算买了搭售的保险,但根据意外伤害程度,具体能获得多少赔偿,乘客都一无所知。

记者发现,这些APP搭售的保险,对最高赔付金额、还有保障范围和适用年龄和发票寄送方式进行了说明,但各种伤害情况对应的赔偿额度,并没有具体的解释。

记者在“同程旅游”APP上购买了一张火车票,同时购买保险,手机很快收到“保额50万”的火车意外险提醒短信。不过,记者从多个渠道查询得知,同样最高保额50万元的火车意外险,有的卖7元,有的卖9元,大大低于这些手机APP搭售的保险价格。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上述购票APP运营商将系统设置为默认购买保险,间接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明显涉嫌违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